国内车企制造水平将超进口车

2011年09月09日 09:2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对生产线进行扩张,新建车厂必将直接应用到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硬件方面的提升,加上国人对于汽车生产品质把控的能力增强,必将使得进口车品质普遍高于国产车的日子成为过去。剩下的,或许就是消费者固有观念的更替了。

多年以来,进口车在国内一直是高品质的代名词。无论是德国产、美国产、瑞典产、日本产还是韩国产。进口,往往就代表优质。而在许多国内汽车品牌的宣传或广告中,也经常出现诸如“与国际标准接轨”“运用国际生产工艺”的字样。多数消费者在潜意识里,大都会认为国内的生产工艺,要比多数国外生产的都要落后一些。

实际上,消费者的顾虑并非空穴来风。我国汽车工业随着多年发展已形成相当规模,继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后,2010年中国再次稳坐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位置。但繁荣的市场背后,却是相应的装备制造水平的确欠发达。近年来,我国从国外引进大量先进设备,汽车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许多国内设备制造企业也纷纷引进技术,购买产品生产专利权及合资合作生产国内急需设备,在机械加工、铸造、锻造、热处理、焊接、涂装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但从整体来说,国内汽车装备制造水平尚不能满足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这种状况使很多关键技术过分依赖国外,在国际竞争中不可避免地被定位于低端,掌握不了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不过这种情况目前正在不断改善,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虽然整体生产技术仍然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部分尖子企业,大有跻身国际一流车企的势头。以发动机为例,发动机的生产本来就属于比较高技术的领域,大量发动机制造厂在国内新建对于企业与整个行业来说,意味着技术的提升,而提升技术的最终目的也非常明确,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可能降低制造成本。

有媒体报道,这些年来在经历了日系车越来越有力的冲击后,上海通用、上汽与一汽大众一直稳居国内汽车制造与销售的前列,而这三家人家都有比较强的自主发动机制造能力。前者就连微型车都使用自己制造的发动机,同时不断地根据市场的需求,对于自己的发动机进行优化与升级换代,一直保持了比较强的竞争力。而后者更是将德国大众最新的喷射技术引进国内制造,配合双离合变速器,在国内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价格更加有竞争力。虽然像戴姆勒这样的德国同行近年也开始加大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技术性投入,但先行一步的巨大优势依然使得大众包括旗下的高档品牌奥迪受益匪浅。

而国内车企超越国际水准也并非罕见,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近日专程赶赴中国,将雷诺-日产全球35家工厂制造水平评选的冠亚军奖牌亲手颁发给东风日产。据悉,这是东风日产在制造方面自2005年获得日产全球社长奖后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雷诺-日产全球工厂的良性竞争,2010年雷诺日产对旗下的全球35家工厂的质量、成本、交付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选,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襄阳工厂包揽了日产全球35家工厂制造水平综合评选的冠亚军。卡洛斯·戈恩表示,“根据业界经验,一个全新的海外工厂要赶上日产汽车的最高制造标准大约需要10年时间,但东风日产将这一周期缩短为8年,这不仅标志着东风日产生产制造水平已经全面超越雷诺-日产全球的最高标准,成为雷诺-日产全球制造水平的新标杆。”业内人士指出,东风日产在每百辆车的缺陷点数、市场不良率、部分零部件的库存周期等指标上,超越追滨、枥木、九州等日本本土老牌的标杆工厂。在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通过完善生产机制和管理,形成创新性的东风日产生产模式“DNPW”等。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车企 进口车 东风日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