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替代能源关系汽车产业生死存亡

2011年09月09日 13:2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发表演讲,认为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大国的情况下,要想方设法找到稳定的替代能源,以支撑汽车工业的发展。

张国宝介绍,去年我国一共消耗4.4亿吨石油,其中2亿吨是中国自己生产的,2.4亿吨是从海外进口的,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5.2%。张国宝透露,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逐年增加的。目前,美国的对外依存度是53%,我们已经到了55.2%,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美国。

另一方面,由于汽车的大量使用,城市的排放污染大量增加。张国宝谈到,人们如果再回到没有汽车的社会,已经是无法设想的事情;但即使石油能够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供应市场,也不可能赶上人们消费的步伐。他由此指出,能否找到替代能源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死存亡。

上世纪80年代,张国宝在陪同原国家计委领导访问德国时,东道主特地用几辆新能源汽车迎接中国客人,那时德国人是将压缩氢气(罐)放在尾座作为燃料的。将近30年过去了,张国宝认为并没有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原因是自然界没有可以廉价获得氢能源的方法,同时以氢能源为主的燃料电池也没有获得大的发展。张国宝说,燃料电池的主要原料是氢,但是离真正实用化还有很大的距离。而电动汽车一辆车的电池在600公斤以上,张国宝认为这妨碍电动车大量使用。

张国宝认为,今后在汽车燃料发展上将逐渐推广以电代油。同时他提醒,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不要一家一户地单打独斗。他指出,现在是竞争社会,资源共享很难,但是在重大的、方向性的技术开发上要搞产业联盟,大家要联合起来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研发,使新能源汽车逐渐成熟起来,能够实用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国宝 汽车 依存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