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车市销量 比全国平均数据高出约10%

2011年09月13日 14: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季度44.4万台的总销量,比全国平均数据高出约10%

进入5月,虽然四川车市并未随 着气温陡升而变热,但在全国车市普遍遇冷的背景下,四川车市仍称得上“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一季度,四川车市近44.4万台的总销量,比全国平均数据高出约10%,这个成绩颇令人鼓舞。正是西部中心省份的独到优势,给四川车市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整体表现低迷:环比降幅超过15%,同比年内首次下降。汽车产销出现自2009年2月以来27个月的首次负增长。

在过去的27个月里,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一直高于预期。厂商、经销商惊喜之余,不断调高产销目标,新店迭出,新车迭出,似乎忘却了市场波动规律,不断高涨的销量,让他们盲目地膨胀起来。

然而,谁也不能摆脱市场法则,不断增长的销售数据还是在进入“十二五”规划的第一个年头戛然止步。由于国内汽车工业产业升级尚未完成,行业发展水平良莠不齐,不同品牌在技术能力、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差别巨大,行业内缺少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机制,消费市场及消费观念也远未成熟,这些因素都使得汽车消费市场在遭遇外部环境变化时显得适应不足,过热市场增长必然遭遇寒流。

中国车市27个月首现负增长

四川车市1—3月的销量为44.3932万辆,虽然与近年同期增幅相比,亦不可同日而语。但相比全国市场的平均数据,仍高出约10%,显示出其独特的活力。全国车市遭遇寒流,为何四川车市却能偏安一隅?

对此,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四川车市近期仍现良好的态势与四川消费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脉络和四川地区独特的消费文化不无关系。四川地区长久以来注重生活品质,敢于消费,使得这里的消费市场保持长期的活力。

有分析认为,震后三年来全力投入基础建设,以及多产业的持续增长,也是消费市场乐观预期的重要支撑力量。可以佐证的是,本年度前4个月,日本国内汽车市 场消费的变化,震前的1、2月,日本国内汽车增幅分别为-17%和-14%,而从地震发生的3月起,3、4月连续两个月的增幅突破性地达到了37%和 51%,震后重建刺激市场的力量成为其增幅大增的主要原因。这个变化似乎也实证了四川市场独立于全国市场,仍然保持活力的主要原因。

四川车市显现独特活力

虽然取得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销量成绩,但四川车市没有理由盲目乐观。

事实上,目前为四川车市销量做贡献的,主要是中高端和豪华车品牌,低端品牌和车型的销售情况则明显令人失望,如何破解危局,刺激销量,是摆在这些品牌经销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其实,在销售遇冷时,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对内苦修内力,调整不切实际的市场目标,对外提升服务水准,提升品牌美誉度,静候新的机会,是这些品牌抓住未来 市场先机的不二法门。而目前销售良好的经销商,在现实面前保持警醒,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市场危局的准备,才不失为一个成熟品牌所应具备的素养和姿态。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车市销量 四川 中高级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