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有望在10% 车市竞争或将更烈

2011年09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作者:李卫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单月销量127.53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下降11.2%。”这份7月份国内汽车市场交出的“成绩单”,在业内人士看来,显然有些“低于市场预期”。而受此影响,1~7月,我国累计销售汽车1063.58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7%。1~6  月的累计同比增长则为3.8%,汽车行业的累计销量增速出现持续下滑,市场担忧情绪日渐浓厚。

    但也有专家认为,接下来的4个月,随着不利因素影响的逐渐消退,汽车销量增长将有望提速。“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在政策变化中不断震荡。从目前来看,该有的‘震荡’基本已经在上半年发生。所以下半年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汽车产业政策,都将保持相对稳定。基于此,我认为车市下半年的表现将会好于上半年,全年销量增长可能会在7%~8%。”国家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赵英说。

    而这个数字,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看来“略显谨慎”。按照他的判断,今年国内车市的增幅可能在10%。“如果下半年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甚至可能超过10%。”

    他认为,今年是汽车政策调整年,因此全年销量基本会回调到位。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相对趋稳,汽车政策也不会大起大落,所以,今后行业会在长期增长率基础上小范围浮动。未来一段时间,整体市场走势大体会沿着乘用车年均13%~15%,商用车年均9%左右的曲线发展;而市场饱和点应在3500万辆左右,即在去年1800万辆的基数上翻一番。

    徐长明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即便市场出现短暂的波动,这种整体发展态势也不会改变。”

    这一观点,得到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石涛的赞同。石涛认为,连续10年的高增长,已经为国内车市打下了1800万辆的“大盘子”。有了这么大的基数,即便增速有所放缓,销量增长的绝对值仍然很大。“就算增速只有一两个点,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仍是个机遇。惟一不同的是,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而事实上,进入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退出、银根收紧、燃油价格攀升、限行限购等诸多措施的出台,车企间的竞争已经呈现出日渐加剧的趋势。

    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开始加大了对新市场的开拓力度。他们在稳定一线城市销量的同时,也逐渐向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挖掘。但在此过程中,车企如何根据自身产品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如何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保证销售和服务的一致性、完整性,也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增速 车市竞争 成绩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