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MAXUS大通V80上市 出口比例将达三成

2011年09月16日 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读]上汽集团计划在5年内完成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的构建,实现“两轻一重”的产品布局,即由重庆依维柯红岩主打重卡,南京依维柯主打轻卡和轻客,自主品牌Maxus大通先主打轻客再纵向延伸。

凭借MAXUS大通品牌,上汽进入了目前国内商用车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轻型客车市场。日前,上汽MAXUS大通首款商用MPV车型V80在北京正式上市,宣布同步进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商用车板块,上汽集团计划在5年内完成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的构建,实现“两轻一重”的产品布局,即由重庆依维柯红岩主打重卡,南京依维柯主打轻卡和轻客,自主品牌Maxus大通先主打轻客再纵向延伸,并同步建立起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体系。

尽管商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是选择轻型客车进入这一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上汽商用车以后发优势谋求市场份额的意图明显。在“十二五”期间上汽商用车产销量计划达40万至50万辆,跻身国内商用车行业第一集团军。

为了更清晰地呈现出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对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进行了专访。

NBD:中国的轻型商用车在高端轻客这一领域,本土品牌的技术含量、研发实力和竞争力方面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肖国普:目前中国在商用车、宽体客车的开发水平上,处于中等水平。目前国际上开发水平比较高的像奔驰凌特等,它代表着国际高端轻客的产品。

V80原本在国际上也是属于高水平的产品,因为LDV公司在英国被停产关闭后,被上汽收购了。我们拿进来以后也不是简单抄袭,我们对它进行了300多项改进。

NBD:上汽对V80的销售预期是多少?在预期目标中,国内外市场所占的比例各是多少?

肖国普:我们总体目标在“十二五”期间,使上汽商用车的销量、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第一集群前三甲的行列。

事实上,V80这次是同步上市,国外市场的订单,像马来西亚,计划在10月份左右实现销售。而今年来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在4000辆。

在国际上的销售,目前比较现实的市场有马来西亚和南非。我们对出口也是很有信心的,今年大概有500辆出口,明年将要突破2000辆到5000辆。V80的国内外销售预期的比例是7:3。

NBD:V80所针对的具体细分市场是什么?

肖国普:V80的产品定位是国际基准的商用MPV。我们目前三款车面对三个市场,即移动商务,通勤旅游和物流运输。

当然,我们面临的三个市场包括宽体轻客传统的产品,包括GL8[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维雅诺之类的产品,我们商用MPV的产品基准是国际级的,体现在我们的设计上也有很多,也包括配置,如 GPS、MP5、倒车影像等。V80车型的定位是高端定位,希望通过V80的进入,最终让消费者得到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级体验。

NBD:请介绍下上海汽车现在在商用车领域的研发情况。

肖国普:首先上海商用车公司依托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商用车技术中心大概有两千名工程师。基本上这次300多项改进都是由我们技术中心来进行改进的,我们的研发能力在国内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但是在国际上当然还是处于中等水平的。

[责任编辑:lijh] 标签:商用车 MAXUS 大通 上汽MAXUS 大通V80 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