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中国者得天下》连载三:振兴汽车业的政策效果

2011年10月01日 04:37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08年中期国内经济步入调整阶段,再加上同年9月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出现减速信号。为此,2008年11月9日中国政府公布以拉动内需为中心的刺激经济政策。包括已纳入预算及后来追加的财政支出在内,扩大内需政策的投资规模高达4万亿元,因此该政策也被称为“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通过对中央政府各部委的具体措施进行汇总,仅2008年度就追加预算1 100亿元,2009年以后的预算规模高达5.1万亿元,上述投资将主要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中国各地方政府也响应中央政府扩大内需的号召,纷纷增加2010年预算,根据截至2009年1月的统计数据,各地方政府的公共投资规模高达18万亿元。这些财政投资将集中用于道路及能源、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将会成为推动21世纪前10年汽车社会发展的引擎。

此外,中国政府配合扩大内需政策,在2009年3月至6月先后提出了为期3年(2009~2010年)的主要10大产业(汽车、钢铁、造船、石油化学、纺织、轻工业、稀有金属、设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振兴规划。

振兴规划具体措施:下调购置税

从2009年1月20日到12月31日,将排量1 600cc以下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购置税)由10%下调至5%。

换购补贴

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补贴50亿元鼓励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货车或排量在1 300cc以下的交叉乘用车(仅限1次)。

研发资助

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兼并重组

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推进电动车的产业化

中央政府将推动电动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尤其将提供财政补贴用于确立核心零部件的量产体制。

其他

对报废汽车回收等给予财政扶持

地方政府针对购买汽车的规定

培育及扶持自主品牌

培育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振兴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业

加强完善汽车信贷体制等

根据原油价格下调燃油价格

其中,3月发布第一项扶持政策,即以跃居全球第二大规模的汽车产业为目标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该措施一经颁布便取得巨大成效。与此前中国政府针对购买私家车所采取的消极或者说模糊态度相比,这次的汽车产业政策出现几乎180度的大转变,中央政府首次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甚至提供现金补贴,获得全世界极大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扩大内需 中国政府 中央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