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4日暴跌 国内油价下调或将开启

2011年10月06日 1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油价4日下跌,纽约油价收盘刷新一年低点,伦敦油价则自今年2月初以来首次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下。

当天,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宣布欧元区财长会议关于推迟向希腊提供救助资金的决定。该决定引发市场恐慌,欧美股市大跌,对欧洲主权债务敞口大的银行股遭遇重挫。原油市场也因此遭遇重压下跌。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当天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认为欧洲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解决进程将对世界经济构成巨大不确定性。高盛还一改以往看涨油价的态度,将2012年布伦特油价预期下调10美元,至每桶120美元。

当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很不乐观,美联储有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复苏,必要时为缓解欧元区债务危机提供帮助。伯南克的表态促使油价反弹,跌幅有所收窄。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4美元,收于每桶75.67美元,跌幅为2.50%,创下2010年9月以来的收盘最低价。11月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2美元,收于每桶99.79美元,跌幅为1.89%,为今年2月8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下。

预测:

国内油价下调窗口长假后或将开启

专家称适当下调有利于整个经济发展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国内成品油降价呼声再起。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处变不惊。各地柴油供应紧张,价格高位坚挺,国内柴油基本维持在最高限价水平,局部地区有上涨空间出现补涨,汽油行情也受到柴油的拉动,价格也出现上涨。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不振,国内油价下调窗口长假后或将开启。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直言,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不透明。“按照原来标准,应该(国际油价)每涨4%就调整,现在4%在很多地方都已经拿到,但国内油价依然没有动。一些解释说当初上调就没有到位,但是差多少谁也不知道。”他认为,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定价。韩晓平指出,两大石油公司盈利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低位,此时适当打开下调窗口将有利于整个经济发展。

据了解,中石化今年5月以来在香港3次下调油价。调价日期分别是5月9日、7月2日和8月10日。目前,香港有加德士、中石化、壳牌等多家成品油零售商,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其价格由公司自主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油价反弹 国内油价 国内成品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