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国产计划揭盅 联手奇瑞“审批”冲关

2011年10月17日 11: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方都市报10月17日报道 捷豹路虎为实现在华国产化造势已久,但相关合资谈判进展缓慢。眼看捷豹路虎2010年5月抛出的“两年内国产”时间表越来越近,捷豹路虎加快了与奇瑞汽车的谈判进度。

记者日前获悉,奇瑞与捷豹路虎近日一同赴发改委就合资事宜征询意见,这表明双方历时合资谈判已基本结束。据悉,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计划此前已宣告搁浅,对于志在冲击高端市场的奇瑞来说,此番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能否成功变得尤为关键。

捷豹路虎国产计划揭盅 联手奇瑞“审批”冲关

在如今的政策环境下,这一合资项目赢得审批难度不小。

捷豹路虎一波三折国产路

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让率先实现国产的奥迪宝马奔驰“赚疯了”,也让捷豹路虎这类仍未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品牌“急红了眼”。基于对中国市场潜力的看好,2010年5月,捷豹路虎首次提出实现在华生产的构想。捷豹路虎所有者———印度塔塔汽车C E O C arl-P eter F orster当时透露,将在2年内在华生产捷豹和路虎两款高档车。

2010年11月初,正值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 alf Speth进一步透露,计划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

R alf Speth称,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合作伙伴,该项目会立即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英镑(1.621亿美元),预计前三年内将输出15万辆汽车。据悉,在中国生产路虎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2之后还会引入捷豹的另一款车型

此后,捷豹路虎在加强中国管理团队的同时,展开了走马观花式的寻亲之旅,并先后与江铃汽车、吉利控股、长丰汽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传出过“绯闻”,但一直没有确切消息传出。2010年10月,前任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

12个月时间过去了,拉锯式的谈判却迟迟没有结果,直到近日,知情人士透露奇瑞与捷豹路虎已开始就合资事宜征询国家发改委意见,这意味着双方合资谈判接近完成。

奇瑞向上的最后机会?

自2010年5月开始到现在,捷豹路虎与奇瑞的合资谈判历时近一年半,耗费了双方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印证了谈判之艰难。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谈下去,根本原因在于双方明确了从合作中能够各取所需。

对捷豹路虎来说,通过在华建造组装工厂,能够让产品避开较高的进口税,降低捷豹或路虎汽车的售价,实现快速扩大销售规模的目标。捷豹路虎自被塔塔汽车收购之后一直经营困难,而中国是增长最快且潜力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对捷豹路虎来说规模提升尤为重要。

奇瑞近年来则一直谋求向高端市场进军,去年10月,安徽省委秘书长、奇瑞原董事长詹夏来曾指示,奇瑞要从追求规模转向创造利润。要盈利就需要高利润产品,但从目前的奇瑞来看,主力车型还在10万元之下徘徊,在高端品牌“瑞麒”的运营上,奇瑞已接连受挫。

通过与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品牌合资,将有利于奇瑞提升效益和规模;而将合资运营的经验复制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上,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探索一个新的道路。

在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一致时,奇瑞与另一伙伴斯巴鲁汽车(丰田汽车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6.5%的股权)的合资计划,由于触碰到了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中“同一家外商只能建立两家整车企业”的规定,已被宣告搁浅。

一进一退之间,对于志在冲击高端的奇瑞来说,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计划地位变得尤为重要。奇瑞另一合资项目奇瑞量子至今仍没有产品上市时间表,现阶段更是要依靠与捷豹路虎的合资。

观察

“审批关”变数多冲关难

对于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来说,现在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在双方完成谈判之后,接下来双方将签订合资协议,并正式报批,而“审批关”亦将成为最难一道关。近日双方就合资事宜征询国家发改委意见,实质就是提前“把风”。

目前,国内汽车产销增速已经大幅放缓,主管部门多次提到的整体产能过剩隐忧将可能很快变成现实,因此对新上合资项目把关尤为严格。

据称,此前中国政府拒绝斯巴鲁国产化的申请,部分原因正是出于避免产能过剩的考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此前亦提出,后合资时代,国家现在已经不太提倡合资,而是提倡自主创新,由此决定了新上合资项目很难获批。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亦提到,目前像路虎这种大排量车型也不是受鼓励的发展方向,这也可能增加获批难度。

近期,主管部门对于新上合资项目,除要求满足投资额、产能规模等标准外,还须满足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两项不成文的规定。此前包括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和长安PSA项目迟迟未能获批,主要就在于开始没有后两方面要求,直到修改后才获得通过。

据透露,奇瑞汽车计划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将是非常深入的合资,相关计划涉及到深入国产、发动机和产品自主研发以及自主品牌再造等方。用奇瑞内部人士的话说,这将开启国内合资合作的全新格局,其关键是奇瑞能真正从合资中学到“技术”。若上述说法属实,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审批也不是没有通过的机会。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捷豹 审批 塔塔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