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西南制高点 一汽大众形成"三角之势"(2)

2011年10月20日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京盈利意外

伴随着成都工厂的正式投产,以及未来大众在佛山、仪征工厂的投产,大众将在2015年之前,在中国形成全面合围之势,与丰田和通用两大竞争对手相比,大众在中国的布局略胜一筹,特别是地位位置和市场潜力越发重要的西南市场。

目前,丰田在中国的生产基地集中在天津、广州和成都,下一步在常熟的研发中心也被业内看成是丰田对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广汽的一种妥协和兼顾。

与丰田在成都的生产基地相比,大众在成都更显“大手笔”。大众成都第三工厂一期30万辆产能规模,三期建设2013年完成,将达45万辆规模。在布局成都整车基地的同时,大众在成都的发动机生产基地将在2012年底投产,生产大众全球最先进的EA211发动机,为成都和佛山工厂的整车提供动力支持。

通用借助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布局上海、烟台、沈阳、柳州等地,而西南市场还是一个空白,不过,有消息显示,正面临产能困境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启动柳州西部工厂建设的同时,还正在谋划异地投资建厂,新工厂正在成都和西安之间进行选择,这无疑是通用布局中国西南的契机。

另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众在成都建厂并非主动为之,而是应一汽之邀,一汽作为央企,最早在成都建厂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而成都工厂开始的定位给外界的感觉也是生产一些行将被淘汰的车型,比如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如今随着西南市场的潜力逐步显现,大众对于成都工厂的战略地位也重新开始审视。

纵观一汽集团在全国的布局,随着去年总投资额36亿元、占地45万平方米、年产能力为3万辆的一汽丰田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成都已经成为长春之外,一汽集团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其他的整车制造基地还包括广东、海南、天津等。

上汽方面,大众2008年与上汽共同接手菲亚特在南京的工厂时,并不情愿,因为最早改造上海的工厂的时候,就花费了甚至高出新建工厂的成本。但让大众出乎意料的是,南京工厂投产第一年之后,就实现了盈利。目前上汽集团的生产基地多集中于长三角和沿海地区。

大众在中国的稳步布局,首先要感谢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和上汽集团,正是借助一汽作为央企的全国布局、以及上汽集团作为地方国企在长三角地区和东部沿海区域布局的双重优势,大众才形成了在中国战略布局的优势。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大众 一汽大众 一汽丰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