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听证在即 政策缺位有望解决

2011年10月21日 08: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戴晓晓

本月下旬,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择日召开听证会,对9月21日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关于汽车“三包”政策缺位问题的争论持续了7年之久,终于有望进入实质性的解决阶段。

业内建议分地域试点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外界表态,不支持现阶段全面实施汽车“三包”,希望汽车“三包”能够分步实施,首先在个别地区或城市先试点试行,待总结经验后,向全国范围推广。

中汽协向媒体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汽车社会发展的初期阶段,汽车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体系尚未建立,难以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和性能故障做出科学、准确、公正的鉴定,实施‘三包’的相关配套体系不健全,环境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汽车投诉促政策出台

汽车“三包”并非第一次提出,2004年底,国家质检总局曾就汽车“三包”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后无疾而终。业内人士透露,其中的最大阻碍,在于车企一边倒的反对声音。过高的汽车“三包”要求,将增加车企售后服务成本以及产品投入的总成本,而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最终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影响汽车销售。

“汽车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也非常复杂,一旦退货就不可能再转卖,这对汽车生产厂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此外,汽车产品售出之后,所交购置税已上交财政部门,一旦退货,厂家是不可能退出这笔钱的。诸如退税、退保问题解决不好,贸然实施‘三包’,恐怕在实际中会遭遇诸多难题,间接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曾对媒体表示。

熊传林同时推测,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在9月21日正式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与日渐增加的汽车投诉有关。据消协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总局 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