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汽车侯海靖:自主品牌发展必须进军中高端

2011年10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1日-12日,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为主题的2011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举行。业界精英、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主流行业媒体共聚一堂,就汽车领域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在这次会上,自主品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尤其成为与会者的焦点。

向中高端领域进军求生存谋发展,是各大自主品牌在战略决策中的普遍共识。但能否以先进的技术、过硬的产品品质改变消费者心目中长期存在的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印象,是自主品牌向中高端领域进军前必须深思的问题。

华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侯海靖表示,华泰汽车定位中高端的战略决策,是在充分考虑内部自身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后做出的。“我们希望借此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据了解,华泰汽车在首次涉足轿车领域之时即以B+级轿车B11进军中高端市场。在技术发展方面,华泰汽车以先发展核心技术与核心零部件再发展整车的思路来谋求破局突围。通过引入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再经由自身的研发体系,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生产线、制造工艺,逐步构建了自己的汽车研发和生产体系。这种发展模式被称为“第六套发展模式”。目前华泰汽车鄂尔多斯清洁型柴油动力总成基地的生产线自动化率已高达97%,一跃成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出欧Ⅴ轿车柴油发动机和AT自动变速器的领先者,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掌握发动机、变速器及整车三项核心生产技术的自主品牌。

目前,华泰汽车拥有一支包括70余名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韩国专家在内的近千人的研发团队。这为在中高端领域站稳脚跟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而在雄厚技术实力的基础上,华泰汽车还高薪聘请来自通用和福特等知名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组建起一支国际化职业管理团队,打造了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制度,从而为进军中高端市场保驾护航。

此外,华泰汽车对外部市场环境进行了分析。侯海靖认为,传统的固守低端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面临重重困境,必须寻求突破。

侯海靖强调,自主品牌固守低端领域将面临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利用过去10年所积累的技术与经验,进军中高端领域,充分发挥自主品牌所固有的价格优势,反而有机会闯出一条道路。

在谈及进军中高端领域时,侯海靖清醒地指出:“目前为止我们的首要任务还不是研究销量与产能,我们首先研究的是研发的质量、零部件的质量、制造的质量、销售服务的质量。要先以优异的产品品质在中高端领域打响口碑、树起形象、扩大影响、站稳脚跟,然后再谋求进一步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发展战略,对于正在尝试或者打算向中高端领域进军的自主品牌具有可贵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泰 汽车 品牌 高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