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收放难自如 一汽/大众进口车暗战

2011年11月05日 10:3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记者从大众(中国)获悉,由其组建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事已获得大众德国总部的批准。大众(中国)计划统一管理旗下进口车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具体而言,就是大众(中国)要将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大众、斯柯达奥迪以及即将引进的西亚特8个品牌的在华进口车业务,都归到即将成立的新销售公司之下进行统一管理和销售。

实际上,除奥迪之外,其他7个品牌的进口车销售业务本来就归外方管理,而奥迪进口车的销售权目前却归属于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一汽集团每年按照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来分得进口奥迪的销售利润。未来,奥迪进口车业务被大众(中国)收回之后,一汽集团因此受到的损失不言而喻。

毋庸置疑的是,在即将出现巨大的利润损失面前,如果大众拿不出能够令一汽集团满意的交换条件,一汽集团自然不会将既得利益拱手相让。一场关于一汽集团与大众之间的“暗战”,已经开始。

进口整合

“这(指成立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利于我们统一品牌形象、促进销售。”大众(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如是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大众(中国)将统一管理旗下在华进口车销售的原因。

目前,大众(中国)负责进口车销售管理业务的为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销售的品牌仅限于大众品牌的进口车,包括甲壳虫、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

而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保时捷等大众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的在华进口车销售业务,目前均由各品牌的全球总部进行管理。上述几个品牌在中国采用代理制,各品牌与代理商签约,由代理商负责该品牌在中国的渠道拓展和销售,各个品牌分兵而治。

不难发现的是,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以及保时捷等品牌,此次统一进行管理所涉及到的,无非就是外方管理权之间的转移和整合,其中并不涉及中方的利益。唯独奥迪品牌,目前其进口车业务归一汽-大众进行管理和销售,进口奥迪的利润按照合资公司股比进行分配:一汽-大众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一汽集团持股60%、大众持股30%、奥迪持股10%,也就是说,奥迪每年进口车利润中的60%都归属于一汽集团。如果奥迪进口车管理权被大众(中国)收回,一汽集团的利润损失也将应声而至。

据了解,大众(中国)筹划组建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事,目前正在由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亲自推进,该销售公司成立后,其CEO人选问题目前仍在探讨中。 “一个可能是德国总部直接派人来担任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CEO,另一个可能是由苏伟铭兼任。”上述大众(中国)那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后,中方将彻底退出大众旗下所有品牌的进口车业务领域。”

一汽失血

进口奥迪业务被大众(中国)收回之后,一汽集团究竟会因此而损失多少利益,这显然是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从一汽-大众内部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2010年,奥迪进口车在中国的销量为3.1万辆,产生的利润高达20多亿元,按照一汽-大众的股权比例进行分配后,一汽集团在2010年获得的奥迪进口车利润在12亿元左右。而在大众将奥迪进口车业务从一汽-大众收回后,这笔利润一汽集团显然再也无法得到了。

“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也很惊讶,此前从未听说大众要把奥迪在华进口车的销售权收回。”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汽集团刚刚同意向大众转让股份,大众如今这么做显得有些不合逻辑。”

2011年8月份,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就一汽-大众合资公司股权重新调整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汽集团将向大众出让9%的股权,从而将使中外双方的合资股比从60%:40%调整为51%:49%。具体而言,一汽集团是要将9%的股权转让给奥迪,进而使奥迪在一汽-大众里的合资股比从10%提升至19%。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方案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并等待审批。以一汽-大众2010年利润总和220亿元计算,一汽集团转让9%股份直接对应的利润损失大约为20亿元,但从最新事件看,一汽集团的“慷慨”似乎并未能让奥迪或者大众满足,加上奥迪进口车业务被收回之后的利润损失,一汽集团两项损失合计至少每年30多亿元。

“一汽集团已经答应要向奥迪转让其所持的一汽-大众的9%股权,而且该方案正处于政府审批阶段,在这个时候大众却再次用收回奥迪进口车业务的举措‘刺激’一汽集团,这的确显得有些不可理解。”汽车业知名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悬疑待解

对于大众方面的步步紧逼,一汽集团的态度却显得模棱两可。“我们不清楚此事,你还是去问一汽-大众方面吧。”一汽集团公关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不过,大众(中国)方面的态度却非常坚决。“奥迪进口车的销售模式短期内不会有变化,但大众整合进口车业务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对于该计划,苏总(苏伟铭)的态度很坚决。”上述大众(中国)那位内部人士表示,“当然,这一计划还需要与相关各方进行谈判,最终达成利益的一致。”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众的强势姿态背后,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关于一汽集团向大众方面转让一汽-大众股权一事,从1994年开始,大众方面就有相关计划,只不过受制于中国政府出于避免一汽集团利益受损的考虑而一直未能成行。如今,虽然新的股权转让计划上报至发改委,但业内对于这一计划最终通过政府审批的前景依旧不看好,而此次收回奥迪进口车销售权的举措,很有可能是大众增持一汽-大众股权计划的一个替代交易。

对此,上述大众(中国)内部人士的回答则显得意味深长:“一汽集团将9%的一汽大众股权转让给奥迪之事并未获批,所以,关于‘替代交易’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但我们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发布。”

据了解,为了弥补未来一汽集团可能出现的巨大损失,大众方面也在逐渐祭出一些回报方案和思路。2011年7月份,一汽-大众在成都开工兴建EA211发动机项目以及轿车三期项目,根据大众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两大项目规划投资达100亿元,而EA211发动机项目将以“一汽-大众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和分成。“以一汽-大众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这在大众集团的投资模式上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之前那些零部件工厂基本都是由大众集团占据控股和主导地位。”有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大众的补偿计划似乎很难让一汽集团完全满意。“现在,一汽集团最想要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这才是能够打动一汽集团做出利润让步的最关键筹码。”一位接近一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所以,接下来就要看大众能做出什么承诺了。”

这场充满悬念的“暗战”将如何继续?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一汽集团 暗战 进口车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