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折收购萨博汽车 “双庞”叫抵

2011年11月07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大家认为“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收购萨博汽车要“黄”之时,事情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庞大集团(601258.sh)11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于10月2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由公司和青年汽车及/或各自的指定方共同以1亿欧元(不超过10亿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庞大公司购买40%。针对未来五年将总计向萨博投资31亿美元的传闻,庞青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双方签订的备忘录不符,庞大在备忘录里只是承诺未来向萨博投入约200亿元人民币,但并未涉及具体细节。

比之前协议划算

此次瑞典汽车开出的1亿欧元购入萨博100%股权的条件,无异于为庞大打了2.2折的优惠折扣。

庞大汽车相关人士也毫不隐晦地表示,直接收购萨博汽车的股权,比之前的协议更为有益于公司的方案。此前协议方案为,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斥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53.9%股权,显然1亿欧元直接认购萨博汽车100%的股权更合算。而且,直接成为控股股东对青年汽车的汽车制造以及庞大集团的汽车代理存在更大的便利;同时,庞大集团的收入来源将不仅是代理汽车销售,而且来源于分享萨博汽车的收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从合作变为直接收购,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在经历了这么多波折后可能是“因祸得福”。由于萨博汽车的发动机技术仍然先进,预计兼并重组并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如果庞大与青年能够在收购后妥善处理萨博的各种问题,那么收购是一件好事。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指出,萨博眼下的买主只剩下庞大方面,“降价促销”也在情理之中。而此番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以1.4亿美元购入萨博全部股权,较之2009年北汽集团斥资2亿美元买下萨博老款9-3、9-5BOM的交易,要划算许多。

尽管收购方案确定,但风险仍然存在。公告显示,此次签订的《备忘录》的主要条件对各方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各方将于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交易的具体条款和条件将以最终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庞大集团表示,如果向萨博汽车支付3.75亿元保证金,在本次交易无法完成且萨博汽车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下,则可能需要就该保证金提取部分坏账准备。庞大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相信在本月15日签署正式收购协议没有问题。

后续动作:增加投资、裁员

当然,萨博不是买回来就行了。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双方签订的备忘录,此后庞大和青年将在5年的时间内向萨博提供5.5亿欧元的资金用于研发,并计划在未来继续向萨博投入200亿元人民币。庞庆华表示,“应该不会引入其他资方,而是以庞大和青年的自有资金进行支付”。

根据庞大集团的公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在宣布收购萨博的同时,庞大所发行的38亿元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的批准,此前,公司在A股上市已经募集了63亿元,但这两次募集资金基本上用于补充资本金、支付购车款、收购和新建4S店。

地处北欧的瑞典人工成本高昂,这也是造成萨博混不下去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在三方签署备忘录后,青年汽车表示将吸纳萨博全部员工而不会裁减编制。但有消息显示,庞大、青年汽车将削减萨博结构性成本10亿瑞典克朗(9.64亿元)并裁员500人。而萨博的重组计划也印证了上述消息,在备忘录签署后,萨博汽车将着手开始裁员。眼下,萨博汽车在编人员有3400多人,其中将有500人会被裁员。庞大汽车的新闻发言人王寅表示,裁员的事宜都是庞大和青年不愿意看到的,但这是萨博重组的一部分,“我们无法左右”。

目前,瑞典汽车方面对于重组后的萨博也提出了预期。根据计划,在2012年,萨博的销量目标为3.5万辆至5.5万辆,在2013年的汽车销量目标为7.5万辆至8.5万辆。如果这一切顺利完成的话,瑞典汽车计划萨博将在2014年实现盈利。

相关报道

工信部部长苗圩

原则上支持收购萨博

2009年,北汽曾耗资2亿美元收购老款9-3、9-5BOM知识产权,这款自1997年即上市的老车型,在2009年北汽将其购入时,已被萨博停产。而无论是9-3抑或9-5BOM,都非萨博的核心资产。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双庞”在购入萨博后,不但依然可以获得与9-3、9-5BOM相关的各种技术,加之瑞典汽车在从通用汽车手中购入萨博后,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的投入,是在即将投入生产时因资金短缺才不得不将萨博许与他人。因而无论是在资金投入角度还是所获得的技术考量,双庞这笔生意的性价比都要比北汽与萨博的交易高得多。

日前在上海出席工业博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原则上支持庞大和青年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这也是目前首位中国方面的政府官员对此次收购公开表态。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庞大 庞青年 庞庆华 庞大集团 萨博 瑞典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