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炮轰合资自主 称其没有任何意义

2011年11月11日 08: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近期越来越多的车企表示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下简称乘联会)公开表示质疑,认为“发展合资自主的理由极荒唐”且“没有任何意义”

在“2011年11月汽车市场信息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合资自主是政府推动,但没有正式文件的内部掌握政策,而发展合资自主的理由极荒唐

按照饶的说法,目前,发展合资自主主要是两个理由,一是怕合资合同期满外资退出,而合资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为空架子,企业早晚要死,发展合资自主品牌会使这个企业能活下来。而事实上,合资外方怕政府因要治理我国汽车企业“散乱差”,将来会规定一个外商在中国只能有一个合资企业。而目前拥有两个合资企业的外商,合同期满前必须合并成一个企业或撤资。出于这种心理,合资外方纷纷在合同没有期满时就延长合同期。因此,外商根本没有退出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想法。

发展合资自主的另一个理由是国企的机制差,产品研发搞不好。但在饶达看来,目前国企研发实力比合资企业研发实力提升的速度快几倍,而合资外方为了取得绝对控制权,不愿意提升合资企业的研发实力。

在乘联会看来,目前汽车研发实力较强的不是老国企,而在民企、新兴国企和民间汽车设计公司,总体研发实力最弱的恰是合资企业。内资的汽车研发人员总数和国内研发经费投入都超过合资企业的一倍多。在合资企业工作的职工,学到外国专家一些经验和观念和出国培训有一定本事后,很多有事业心的研发人员就回到内资企业了,因为在内资企业能更好地施展才华。

饶达同时认为,目前合资自主品牌没有定义,没有衡量标准,已经成为合资企业把落后的车型略改进后换个标,降价抢占内资汽车市场的工具,使合资企业没有大规模扩大研发的动力。因此合资自主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

“通过合资自主,合资企业异地建厂,已经不必兼并一个汽车厂了!只要生产合资自主品牌或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公开和不公开的优惠越来越多。”饶达表示。

事实上,自2008年4月份广汽本田推出“理念”品牌之后,合资自主品牌便成为合资车企近年炙手可热的项目。合资汽车企业纷纷推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我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趋势之一。用不了多久,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北京现代长安马自达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将陆续登场。

早在合资自主品牌刚刚“试水”时,业界便普遍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是合资企业与本土车企争利的体现。一方面,受“自主品牌可进入政策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合资车企无法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大单无动于衷;另一方面,从市场策略考虑,合资企业的外方并不情愿做低端小车降低品牌形象。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9月,广汽本田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共销售了2933辆,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售出1945辆,成绩乏善可陈。关于“合资自主品牌是否有必要和能否搞得下去”的质疑再次传来。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自主品牌 联席会秘书长 合资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