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对外承认比亚迪正处在反思调整期

2011年11月15日 14: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5日报道 比亚迪的确犯了一些错误。”经历了“裁员门”等系列风波后不久,比亚迪(002594.SZ/01211.HK)总裁王传福终于一改往日的低调,公开对媒体承认,目前比亚迪正在“反思,调整,再反思,再调整”。

尽管外界质疑声不断,但笔者认为,比亚迪所做的只是调速,王传福规划的战略方向未变。

王传福对比亚迪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他表示,比亚迪现在的裁员和调整是为过去的错误买单,相对于过去几年来每年近100%的销量增长速度,他给出了一个较为务实的新目标:保证每年20%-30%的销售增量,但2015年实现中国第一的目标不会改变。

或许巴菲特也想知道的是,踩了刹车的比亚迪,“中国第一”的路径如何勾勒?

在进入汽车行业的头5年,比亚迪火箭般爬升的速度曾令业界胆寒。但今年以来,受制于汽车行业整体萎靡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迟未出台的影响,比亚迪终于为其快速扩张付出代价。

三季报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盈利3.52亿元,同比下滑85%。不过,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5%,净利润7737万元,同比大增582%。

这似乎是个阴转晴的信号,但笼罩在比亚迪头上的阴霾并未就此散去。

用低成本带动高速发展,是比亚迪起步的成功模式之一,这一模式也被王传福复制到了汽车领域,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降温,巴菲特入股以及新能源概念带来的光环逐渐淡化,比亚迪低成本模式初期所依赖的外力开始逐步丧失。

经历了利润大幅下滑、销量不振,比亚迪终于开始尝试自我拯救。虽被舆论视为“裁员门”,但在比亚迪内部,也仅是公司的正常调速。

与此同时,降速中的比亚迪近期依旧把G6和e6先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投入市场。

作为比亚迪迄今为止上市的最高端车型 G6在上市后,因其较低的售价给了经销商信心。但是作为更具比亚迪色彩的纯电动汽车E6先行者,其36.98万元的价格可能让消费者却步。

虽然按照比亚迪的想法,这不仅是一款电动车,还是“很智能的、很有档次的车”,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价格恰恰是新能源汽车能否大规模推广的主要瓶颈之一。之前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之所以出现销量停滞,与价格过高不无关系。

比亚迪调整,还包括其品牌形象再造。之前的诸多负面消息,已让比亚迪的品牌形象受伤颇深。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比亚迪也在改造比亚迪以及王传福的品牌形象。

一改低调,日前比亚迪破天荒邀请部分媒体参观其惠州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厂。而据说惠州工厂是比亚迪A类保密工厂,很多在比亚迪工作数年的员工也是第一次参观。

虽然王传福并不希望关于这座工厂的现场照片和文字报道出现在媒体上,但这对一贯封闭的比亚迪来说还是个不小的改变。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廉玉波说:“公司内部的调整还要再进行两到三个月,从外部产品到内部管理,明年业内自会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比亚迪。”

但投资者想知道的是,再造比亚迪,王传福还有哪些良方?

在笔者接触过的比亚迪高管中,多数都对比亚迪的快速“集成创新”充满信心。但更为长远的问题是,比亚迪的技术、工艺等核心竞争力能成为比亚迪领航的持续动力吗?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比亚迪 中国第一 集成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