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进入严冬 口碑技术成突围利器

2011年11月16日 14:5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今年的整体车市是走的是"冷清"路线,那么自主品牌走的得则是"寒冬"路线。江淮比亚迪等汽车厂家销量的下降足以证明这个严冬有多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95.28万辆,同比下降1.69%。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平均数据,且演变成为一种常态,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但有乐观者认为,只有敢在技术上大笔投入,并且做好售后服务赢得消费者得口碑,自主品牌车型还是有路可走。

失去了政策的保护伞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汽车产业政策相继退出舞台,让自主品牌以价格取胜的优势荡然无存。"杭州比亚迪某经销商无奈地表示,前几年自主品牌风生水起靠的是政策的支持,那个时候只想到的是如何多卖车,技术升级以及售后服务相对滞后。

几年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走的是差异化的路线。自主品牌很多车型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下甚至更低,而合资品牌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这让自主品牌有了发展的机遇。

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现在买车价格还是首要因素,但如果车子故障率低、售后服务好,即便贵点也愿意选择。现在自主品牌已经没有任何政策优势,基本上会偏向于合资品牌。

多年的品牌之困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能够在市场上对抗合资品牌靠的是低价格,但去年合资品牌纷纷推出8万元以下的车型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5.68万元、北京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7.39万元、长安铃木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5万元以下,推陈出新的合资品牌车型蚕食着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

"除了来自外界的竞争外,自主品牌自身溢价能力不足,在消费者心中低质低价的印象没有完全消除。"杭州奇瑞某经销商说,虽然自主品牌目前的发展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其依然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投入上一步一个脚印在这么走着。类似吉利帝豪、奇瑞瑞虎等车型依然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为了挽救自主品牌困局,奇瑞今年8月推出其高端车型——瑞麒,虽然在市场中表现一般,但却是自主品牌车型高端化的一个代表作。同一时间,亚迪首款SUV车型S6将比亚迪的产品线进一步延伸。这些努力意味着自主品牌车企正在慢慢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技术和口碑是唯一出路

"打价格战虽然能够提高销售,但品牌会受到伤害,最后肯定会走进死胡同。"杭州不少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负责人认为,依靠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最后提升市场售价的做法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只有冒险一拼。

因为过快发展,最后出现经销商退网问题的比亚迪,正在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变过程中。销量定产。其刚上市配备了涡轮增压和双离合的组合的G6就是很好的佐证。

作为自主品牌中发展较好的长城汽车,这两年凭借其过硬的技术开始了"走出去"的战略,如今已在欧盟和泛欧市场很多区域站稳了脚跟。其国际化战略首先是建立在产品品质、技术研发的国际化基础之上的,而针对技术研发国际化制定的产品"三高"战略可以说是长城国际化战略的基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车型 口碑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