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意图“弯道超车”愿景搁浅

2011年11月19日 17:50
来源:金融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中国提出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愿景——跳过混合动力阶段直接发力电动汽车,以求能实现弯道超车。两年过去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却仍然在弯道的起点,连弯道是什么模样都未曾见到。笔者查阅专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比亚迪(002594)E6今年前三季度的实际销量只有263辆,其他电动车生产企业的销售数据更是讳莫如深,无从查起。

笔者做了一项计算,以一辆燃油私家车一年行驶1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93号汽油每升7.65元计算,每年需油费7650元;行驶同样的里程,比亚迪E6百公里能耗为19.5度电,以电费0.55元计算,其年耗电费用仅有1072元,大大低于燃油车的成本。如此的低廉成本加上无以伦比的环保优势,电动汽车理应有广阔的市场,但自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863项目开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仅仅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不禁让人唏嘘。

抛除技术方面的原因不考虑,笔者认为电动车市场难以扩大的首要原因是价格问题。2011年10月,比亚迪隆重的在深圳发布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纯电动汽车E6,结果售价令人大跌眼镜——36.98万元,扣除国家及深圳政府给予的12万元补贴,消费者仍需支付24.98万元,别忘记比亚迪汽车向来是以物美价廉征服市场的。让我们来看25万左右能买到一辆什么车,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CRV、奥迪A4L等等一大堆各式各样的中档车,拿25万元买辆比亚迪E6?除非疯了。

其次是电动车面临行驶里程和配套充电设施等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并且短期内无法解决。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到了300公里,目前是电动车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但300公里能满足一般家庭的需要吗?以笔者所在城市淄博为例,在市区上下班使用是绰绰有余,但是假如周末要自驾青岛一趟,淄博到青岛260公里,意味着下高速你就得找充电站,不然随时可能抛锚,如果你要到更远的地方去一趟,对不起半路就要充电。

再说说充电问题,在电动汽车市场最好的深圳市,目前也仅有60余座充电站和一批充电桩,笔者在淄博仅仅见到过一座充电桩,还不知道是否能使用,想象一下充电问题有多严峻。还有比如电池的寿命是多长、后期换电池的费用是多少等问题都是电动汽车无法回避的,解决不了价格、配套设施等一系列问题,电动汽车的局面是无法打开的,谁会愿意如果花25万元买一辆仅在市区开,并且要随时担心充电问题的汽车?

用“殇”来形如当前的电动汽车产业可能有点过于严酷,毕竟电动汽车是各汽车巨头都在竞相进入的领域,昭示电动汽车有着光明的未来。但是现在距离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车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已经有超过百款电动车获得了上路的“准生证”,但是看看现在电动汽车的销售数据我们不得不说现实是残酷的,最后引用资深汽车媒体人卫金桥先生的话——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充满骨感。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电动汽车 弯道 新能源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