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企海外并购抄捷径 能否笑到最后

2011年11月19日 1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10年以来,依靠合资赚满荷包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纷纷上马自主品牌,而且起家路径基本一致,即通过对外收购获得汽车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自主品牌成长路径中基本都有对外收购,上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核心资产,东风汽车通过收购富康平台,短期内搭建了自主品牌最基本的技术框架,缩短了与合资企业的直线距离。

这种模式很容易实现快速发展,资金与资源充足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可以依法“炮制”,但是目前这种模式能否在市场获得成功尚没有定论。对于中国车企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掌握核心技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曾表示,任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不是用钱买来的,海外并购不是中国汽车业提升的主流方式。

抄捷径:海外并购起家

在中国汽车的海外并购大军中,上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的海外并购行为最引人瞩目。这两家汽车集团是典型的通过并购实现自主品牌发展的企业,目前上汽集团已经步入正轨,北汽集团则刚刚起步。

2005年3月,上汽集团以约6700万英镑获得原MG罗孚25、75两个车型和全系列发动机(从1.1升至2.5升、4缸及6缸柴油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之后组建荣威品牌。2005年4月,南京汽车集团以略高于50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MG两个品牌以及包括发动机供应商Powertrain在内的罗孚汽车公司所有现存资产,发展名爵品牌。随后,上汽与南汽重组,荣威和名爵业务合并,成为现在的上海乘用车公司。上汽集团采用英国罗孚汽车的技术,继续发展旗下的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

此外,上汽还曾经出海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并积极推动双龙汽车国产,但因为韩方的“技术问题”以失败收场。上汽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面看上汽收购双龙汽车是失败了,但事实上,上汽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今年上汽乘用车推出的W5越野车,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出自双龙汽车平台,由此看来“划算”之说并非虚言。

相比之下,北汽集团侧重于收购核心资产和核心零部件技术。2009年12月,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瑞典豪华车企萨博核心资产,获得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

今年以来,北汽又先后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海外并购。2月,北汽以约3100万欧元 (约2.77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据此,北汽集团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填补了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的技术空白。6月,北汽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宣布,将收购英纳法集团100%股份,收购价格约为1.9亿欧元。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频频出手海外并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即使成功以合理代价获取技术转让,也不能替代自主消化吸收和后续开发。他认为,任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不是可以用钱买来的,如果中国企业自己不能在技术开发方面形成足够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他们通过跨国并购获取研究开发能力的如意算盘最终多半会落空。

“大规模跨国并购必然造成沉重的债务负担,回顾当年雄心勃勃的韩国大宇汽车公司之所以颓然倒下,祸根就埋在景气时期大举海外投资而形成的巨额负债。”梅新育表示。

比耐力:整体研发能力待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在起步之时,中国汽车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可以缩短与跨国汽车企业之间的差距,但这并不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重要的是企业自身技术研发能的培养。

华彩咨询集团董事白万纲表示,自主品牌并不只是一个名称,支持品牌的是这个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能力,包括品牌、销售网络、开发能力、采购能力、制造能力等,同时能够在吸收或者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的基础上再次创新。

目前来看,在并购起家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中,“上汽模式”较为成功。分析其原因,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6年上汽自主品牌成立,技术路线上有“模仿抄袭”同行老路和集成创新这两条道路。面对选择,上汽决定打造属于自己的研发体系。

陈志鑫透露,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主要集中于车身研发,像底盘研发这样的关键技术基本没有,这些都是跨国企业技术垄断的“黑匣子”。而上汽通过自身研发投入,要弥补关键技术,到2015年建成完全独立的整车自主研发体系。

不过,业内人士对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海外并购整体表现仍然心存疑虑。有分析认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依靠政策资源获得了雄厚的资本支持,但企业自身发展并没有很强的动力。面对质疑,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事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核心技术,还需要培养自身技术研发能力,以及转变机制适应市场。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海外并购 北汽 Powertrai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