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汽车的"大国病":强市场弱研发(2)

2011年11月19日 18: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以“市场换技术”中获益最大的汽车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起点虽然相对较高,但大部分是在别人的技术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上海汽车荣威系列就是以罗孚平台为基础开发而来。一汽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则是借鉴了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刚下线的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则是在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上进行的二次开发。北汽即将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将以收购获得的萨博平台为基础进行开发。

孙健认为,跨国汽车巨头往往在前瞻性技术以及基础领域投入重金,国内车企在基础研发上则几乎不花钱,主要是应用性开发。应用性开发主要是人力成本和一次性设备投资,这些费用并不高。同时,跨国汽车巨头一般奉行“研制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淘汰一代”的滚动式研发模式,以5年左右为一个产品生命周期,滚动发展,这样就必须保证在研发上有足够投入。而我国车企的“短、平、快”式应用性开发,过于急功近利,这对尽快拿出新车型来说有好处,但对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没太大帮助。

我国车企要真正形成独立研发能力,必须有2~3代以上持续的产品研发检验。孙健称,研发上没有足够投入,将导致自主品牌缺乏核心竞争优势,只能在低端市场拼价格。这也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劣势所在。

汽车业已发展了100多年,虽有共通的成熟技术,但知名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化特点,像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宝马的发动机技术等,已成为企业立足之本。如果中国车企在研发投入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再在各个领域均衡用力,就更难以做强,应该充分集成、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对已经成熟的基础技术以消化为主,将重点放在前瞻性技术开发上。

目前一些中国企业认识到了研发的重要性,福田汽车9月3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500万欧元(约4260万元人民币)成立福田德国汽车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电池、电子控制系统等的研发。

6月28日,位于英国诺丁汉科技园区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继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研发中心之外,长安在海外的第三个研发中心。

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之后,汽车企业显然意识到,要想在世界舞台站稳脚跟,必须在研发创新领域实现赶超,而理想与现实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研发投入 市场换技术 汽车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