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撇清娘家关系 打造汽车界“苹果”

2011年12月01日 15: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2011年接近收官,汽车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大跃进”式的发展热情逐渐冷却,开始思考如何打造品牌竞争力去和目前现有合资品牌对抗。

11月28日,奇瑞汽车再度“另辟蹊径”,发布了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Qoros)”品牌。至此, 奇瑞酝酿四年之久的合资梦想终于落地生根,而正直比亚迪长安等自主品牌忙于整合的时候,奇瑞显然再度占据先机。

国际化管理团队 撇清“娘家”关系

观致汽车是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以50:50股比成立的合资企业,注册地和生产基地设在常熟,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公司网罗了一个极其“奢华”的团队,除董事长由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郭谦担任,副董事长石清仁曾是大众汽车北美地区的副董事长,首席设计师何歌特则为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的前任设计总监,公司管理团队几乎都是来自宝马、通用、大众等知名团队的经验人士。

鸡尾酒、极具科技感的展馆环境……观致汽车在品牌发布酒会中就极力打造国际化的氛围。在谈论到观致汽车合资企业性质的问题时,观致汽车总经理兼董事长郭谦一再强调观致汽车的产权归属于中国企业,也就是自主企业,但无论是从发布会的氛围还是从满是国际范儿的管理层来看,观致汽车都致力于打造一个完全西化的品牌。而郭谦在受访时表示,在塑造品牌初期,观致汽车将坚持独立运营,并致力于打造出中国的“雷克萨斯”。

观致汽车在发布品牌时,表示无论从研发平台还是销售渠道,观致汽车旗下的产品都将有着自己单独的体系。石清仁先生说:“目前观致汽车唯一与奇瑞汽车互相共用的部件是发动机。我们和奇瑞共享发动机主要的原因是奇瑞本身在发动机领域具有相当广泛的产品线,我们使用是它目前在最新研发中的几款发动机,是由AVL开发的,而且整个过程中我们参与共同研发,来自观致汽车的团队保证开发结果完全可以符合观致汽车对于性能和质量的要求。”并且在品牌打造的后期,不排除奇瑞汽车将会反过来使用观致汽车目前开发的平台或部件。

目前自主品牌低端化的形象在业界一时难以翻身,观致汽车在品牌发布之初就致力于与奇瑞“娘家”撇清关系,确实是用心良苦。

品牌竞争力在于“整合” 致力打造汽车界的“苹果”

观致汽车的品牌发布会上,设计总监何歌特向观众展示了观致汽车旗下的产品设计模型。因为是观致品牌发布,观致汽车此次并没有过多的宣传自身的产品特色,但从整车造型方面现代感十足,直指现有合资品牌竞争对手。

而作为一个新诞生的品牌,如何能够在现有强势汽车企业中立足,观致副董事长石清仁先生强调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于整车集成的能力。打造国际化团队的目的也在于此,观致汽车将会整合世界成功的造车经验,打造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将产品的功能最完美的体现和整合。就像“苹果”打造iphone一样,观致汽车将会凭借优秀的产品来赢得市场的认可,从而让观致汽车足以在市场中立足。

不会与自主品牌抢“国际市场”

在销售网络方面,观致汽车已经在构建经销商网络,据石清仁先生透露,观致汽车产品将会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率先建立网点,谈及出口市场时,石清仁先生表态观致汽车将会有40%的产品出口欧洲,并表示后期会建立全球化销售网络,但基本不会介入目前自主品牌现有的出口市场(亚非拉地区),他认为,与低价产品竞争市场没有商业价值。

编辑语:观致汽车在中国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与国际一流供应商的通力协作,观致汽车期望为中国和国际消费者带来卓越设计的高品质汽车产品。而就目前国内过于强势的合资品牌而言,观致汽车作为新生企业仍然会面对较大困难和风险,究竟能否成功,凤凰网汽车将会持续关注。

(文/关璐)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观致 观致汽车 奇瑞量子 奇瑞 量子 Qoro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