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品牌保养费比拼 奔驰远超宝马奥迪

2011年12月05日 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亮(化名)是一位公司白领,第一辆车子为长安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去年升职后,他决定换车。在长安福特蒙迪欧和奔驰C180K之间犹豫,他最终选择了后者。

三大品牌终端保养比拼

“用比蒙迪欧稍微高一点的价格买一款奔驰车,比较有面子。”张亮告诉记者。不过,让他没意料到的是,奔驰的售后服务价格比其他品牌的价格高出许多,“真是买得起养不起。”张亮表示。

记者调查中发现,奔驰的售后服务价格比同为德系的宝马奥迪要高。在正常情况下,这三个豪华品牌的同等级别车型的实际保养周期大致相同,不过奔驰售后保养的价格最贵。拿三款同等级别的中高级车型来说,奔驰E200 1.8T M271的小保养需要1700多元,宝马523Li则为1115元。就大保养来说,上述两款车型的费用分别为4000元和3303元。“按照厂家的定价标准,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 2.0T小保养在1351元左右,大保养在2500元左右。”沪上一家奥迪4S店售后服务总监告诉记者。

“奔驰的保养价格普遍比奥迪、宝马贵,因为奔驰的品牌历史和产品质量都在同等级别里位置靠前。”奔驰一家经销商售后服务人员如此解释。

不仅奔驰中高级车售后保养价格偏高,奔驰小车smart的售后小保养价格也较高。一位长期跟踪用车费用调查的人士表示,Smart每1万公里的常规小保养费用为1217元/次,更换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等大保养费用为1975元。如果要到奔驰4S店更新配件,则维修成本更高。换一只轮毂为6000元,一条轮胎2000元,加上维修工时费用总共要将近8500元。

另外,也可以从已经上市经销商集团的数据看出豪华品牌超高的售后毛利率。去年,中升汽车招股书披露豪华品牌售后毛利率可以高达50%,最近已经在香港路演的宝信汽车也披露其售后业务毛利率约为48%,该集团主营宝马汽车品牌。正是看上豪华品牌较高的售后毛利率,宝信汽车董事局主席杨爱华曾对媒体表示,以后建店仍会寻找豪华及超豪华品牌代理。

沪上一家宝马品牌4S店总经理告诉记者,与售后服务高昂的毛利率相比,豪华车的销售毛利率只有7%左右。

豪车也降价

记者走访终端市场看到,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降价35万元,最低售价不到88万元;奔驰C系列最高优惠11万元,购Smart首付2.4万元就可以开回家,最低月供仅需999元,“对照欧系三大豪华品牌,如果拿同等级别车型比较,奔驰的终端价格最不稳定,降价幅度较大。”上海一家汽车综合大卖场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奔驰终端降价明显,一方面是因为经销商四季度肩负走量的任务,对于主机厂来说,则是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奔驰的一些车型定价较高,在终端销售市场要想与竞争对手竞争就不可避免使用降价手段。

中国汽车进口公司市场经理王存告诉记者,从第三季度开始,豪华车的增长势头已经趋缓,宏观经济环境不好影响到了消费者能力和信心,只是经济环境对豪华车品牌消费者影响相对滞后。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企业老板是豪华车的主要消费人群,而今年9月份以来,民营企业的压力增大,直接影响到豪华车的市场表现。另外,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使各地征地拆迁力度放缓,因拆迁而暴富的人数量也大为减少。“同时,各豪华车企不断扩张销售网络,在此背景下,经销商们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与去年相比,今年下半年的豪华车不好卖,我们店最近两个月的成交量大概减少一半。”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老总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告诉记者,不管品牌形象如何,降价在市场营销策略中对消费者的“杀伤力”都是最大的。

以奔驰旗下Smart为例,Smart在官方价格下调后,销量突飞猛进。“不降价卖不动,好的品牌形象不代表售价高处不胜寒。”一家奔驰品牌经销商销售顾问告诉记者。2009年4月上市的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双人都市生活座驾价格范围为15.8万~20.6万元,当年销量为2400辆。2010年广州车展,奔驰中国把2011款Smart的官方售价区间降为11.5万~22.5万元,终端最低价格可以接近10万元。Smart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和,同比增幅高达160%。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面前,豪华车降价也疯狂。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包养 豪车品牌 奔驰 宝马 奥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