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奇瑞高端梦三部曲 多方借力求突破

2011年12月07日 10:4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注定不是奇瑞“低调调整”的一年。

如同每个自主品牌一样,走高端对奇瑞来说是一条必然却又艰辛的道路,高端品牌瑞麒的表现不佳并没有使得奇瑞放弃高端梦,而开始寻求借力国外成熟车企的合作:继奇瑞量子合资项目正式完成“大婚”,更名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后,11月底,奇瑞斯巴鲁的合资项目也似乎有了新的眉目,据消息人士称,由富士重工的让步,斯巴鲁国产项目已经获批,前提条件是国产后的车型要贴奇瑞汽车的标识,并由奇瑞现有销售网络负责销售;于此同时,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意向也于今年10月上交发改委审批。

奇瑞的合资理想可以追溯到几年前,菲亚特克莱斯勒都曾与奇瑞汽车接洽过相关合资意向,但最终无疾而终。今年奇瑞与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品牌合资的申请也频繁曝光于国内媒体,意图在中高端市场立足的奇瑞汽车希望借合资之力向成熟汽车生产商吸取成功的营销经验和造车技术。但早期“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方式已经被现有合资企业证明难以突破技术的瓶颈,吸取这方面教训的奇瑞在寻找合资对象时更加坚持着自身的权益:自主产权,技术共享;而这更是可能最终影响到奇瑞各方合资项目失败的原因。

观致汽车能否打造中国汽车界“苹果”?

11月28日,奇瑞汽车再度“另辟蹊径”,发布了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Qoros)”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低端化的形象在业界一时难以翻身,观致汽车在品牌发布之初就致力于与奇瑞“娘家”撇清关系,确实是用心良苦。作为一个新诞生的品牌,如何能够在现有强势汽车企业中立足,观致副董事长石清仁先生强调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于整车集成的能力。打造国际化团队的目的也在于此,观致汽车将会整合世界成功的造车经验,打造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将产品的功能最完美的体现和整合。就像“苹果”打造iphone一样,观致汽车将会凭借优秀的产品来赢得市场的认可,从而让观致汽车足以在市场中立足。

奇瑞VS斯巴鲁:逐渐占据优势

由于日元的贬值,和斯巴鲁在国内的销售渠道限制,迫切寻求销量和利润突破的斯巴鲁在国内的合作项目不再保持观望态势,甚至有些急躁,目前除了奇瑞汽车,国内已有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力帆等6家汽车企业与斯巴鲁国产项目搭上关系。考虑到之前和其他车企被搁浅的合资项目,此次斯巴鲁和奇瑞似乎秉承着低调的原则,真心实意的要把合资的事情落听,奇瑞内部甚至对与斯巴鲁的合作非常谨慎,特别规定“高层谁都不能透露这件事”。

与奇瑞的低调相比,富士重工还是比较坦荡的,日前外媒报道称,发改委曾告知富士重工关于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已经通过审批,而顺利通过审批是由于富士重工对于销售网络和生产产品挂奇瑞标致的让步,目前披露的审批条件更是证明了这一点,相信这一结果正是奇瑞所希望的。

斯巴鲁受制于自身产品的小众路线,在汽车业发展放缓的时候,为寻求销量和利润的突破,在国内生产和销售是它为求生存的必然之路。奇瑞不仅在国内的销售网络成熟,它在海外的销售网络也初具规模,那么斯巴鲁国产后的销量和利润都会有所保障。而斯巴鲁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造车技术,但车型产品较少和国产后的价格下降也难保奇瑞在成功合资后能够凭借该项目获取较高利润,是否能够达到双赢的目的还有待观察。

奇瑞VS捷豹路虎:深度合作愿景良好 “尚有机会”

与斯巴鲁的小众路线相比,捷豹路虎旗下的产品尤其是路虎旗下车型在国内市场火爆。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的中国总裁高博就表示,非常希望与中国厂商合作并实现本地化生产。

而奇瑞在对待捷豹路虎合作项目时就不再显得那么泰然处之,早在去年10月开始,奇瑞就已经开始与捷豹路虎接触商谈合作项目。与斯巴鲁相比,捷豹路虎的产品相对更加高端,产品类型也比较丰富,无论是技术代工还是合资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加保障奇瑞“向上走”的诉求;而捷豹路虎也能够通过国内较低的劳动成本轻易解决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

中国在严防汽车业产能过剩的同时,对合资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诸如要有研发中心、自主品牌等,这些“苛刻”要求或使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审批更加艰难。

1年多的接触并不算太久,奇瑞、捷豹路虎双方又对此次合作都抱有美好的愿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奇瑞在涉及合资项目时将更加深入,不仅涉及国产,发动机、产品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再造都需要考虑,奇瑞的最终希望是能从合资中学到真正的“技术”。如果这种愿景能够被理解,那么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审批并不是没有通过的机会。

简评:

从斯巴鲁、捷豹路虎、甚至说到奇瑞量子项目(观致汽车),奇瑞从不间断的希望借力成熟品牌的合作来提升自身品牌价值。而捷豹路虎作为名副其实的高端品牌,与奇瑞的合作能够给双方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凤凰网汽车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奇瑞 高端 奇瑞量子 捷豹路虎 斯巴鲁 合资 品牌价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