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哲学 解读东风大自主战略规划

2011年12月12日 07:3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戴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乾,这个古老的文字如今又被赋予了新的涵义。2011年12月10日,东风发布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乾D300,乾,乃八卦第一卦,寓意第一,图意指向300。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至此,东风“大自主”战略逐渐清晰。

商乘并举,未来300万辆销量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产品规划涉及到东风商用车的14个整车平台和4大关键总成,东风乘用车的18款狭义乘用车、3个系列微车、3大系列发动机、4大系列变速箱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的20款乘用车和1个系列微车。

风神将形成五个产品品牌 合资自主品牌将挂"双飞燕"标

据凤凰网汽车了解到,今年东风集团突破100万辆的销量中,商用车67万,乘用车36万。占比不到四成的乘用车板块将在五年后独挑100万重任,东风集团乘用车板块正式吹响全面发力的号角。

在乘用车板块掌门人刘卫东的规划里, 乘用车发展要围绕“2+2”来实现,即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这也是自主乘用车的主要战线。而与台湾合作的东风裕隆中华品牌以及东风日产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将共同完成另外的100万辆销量。而围绕乘用车的大自主乘用车战略将在明年年初正式发布。

“乾”式哲学 解读东风大自主战略规划

东风风神A60

作为自主乘用车板块的主线,一直表现不佳的东风风神将被委以重任,首款中高级轿车风神A60也作为年度第100万辆车型正式下线。2010年,东风风神销量2.8万辆,不足目标一半,面对销量低、产品线少的现状。刘卫东表示:“在平台和研发整合后,这两年会力争实现每年2款新车的产品投放节奏。仍会以中级车为主,中国消费者目前对自主品牌高端车还未认可,大概需要3-5年的认可周期。到2014-2016年,东风风神将陆续形成五个产品品牌,13个车型的产品内容。”

在合资自主方面,除了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旗下的神龙公司、东风本田汽车等都安排了自主品牌发展规划。而据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透露,合资公司做自主,未来将采用新模式,“在未来的合资公司,我们要做东风双飞燕的自主品牌,我想这种模式是值得提倡的,也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对于合资企业寄予的更高期望。目前东风公司围绕这个模式,跟一些合作伙伴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某些实业板块,我们双方已经做了战略性的决策,在合资公司,我们要做东风的自主品牌,未来挂双飞燕的LOGO。”

年底商用车将达100万辆 明年二月发布大商用车战略

商用车作为东风自主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占据东风整体销量的将近7成。“今年底,商用车就会达到100万辆,未来五年,凭中重轻和客车的积累,过100万辆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甚至会超过100万辆。”朱福寿对于商用车的发展信心满满。

“乾”式哲学 解读东风大自主战略规划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

如何将商用车优势扩大,如何把十堰基地的商用车优势在集团内部进一步复制,如何实现各商用车单元协同作战,这都考验着商用车板块操盘手童东城。东风十堰新工业基地暨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在9月29日奠基。这一天,一个全新的提法被广为关注——“大商用车战略”。

“经过半年的战略实施,经过产品的升级和营销转型,十堰基地的商用车单元形成了商品企划和研发、营销整体体系,具备了优化集团内商用车资源的条件。我们上个月发布了大商用车的基本战略的讨论,接下来我们进行大商用车战略课题的探讨,归纳为11个课题,在全公司有关商用车全价值链的范围讨论,我们将会在2月份发布大商用车的整个战略事业计划。”童东城表示。

协同战略渠道先行 湖南、福建、东北三地区率先试点

协同,似乎成为了东风大自主战略的关键词。

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重点加强在商品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等六个方面的协同。而其中,网络渠道及品牌的协同至关重要。

刘卫东表示,经销商网点的模式和生成是一个企业必须考虑的内容,目前外资带来的4S店碰到越来越多的困难,主要是土地、成本上升的问题,导致了出现了一些品牌经销商大量退网,未来经销商的日子一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好过,所以一定是精益式的网点才能生存,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网络协同。

东风乘用车网络渠道大体的思路是“2+1”和“1+N”的模式,主品牌和主渠道一定是东风,但是子品牌有风行和风神等等,包括郑州日产。根据目前每个城市当地的保有量和未来发展的现状,在不同的地方选择不同的模式,这种模式就叫“1+N”的模式。例如在东北,我们有一个渠道叫“东风乘用车”,里面东风风神、东风风行、郑州日产都在一个网点,这就是“1”。同时,我们在当地也可能会有三个网点,风行、风神、郑州日产都有网点,这是“N”。所以叫做“1+N”模式,今年12月份,这种模式会率先在湖南、福建、东北做试验。

之所以选择这三个试点,是因为试点城市分别是风神、风行和郑州日产各有一个网点,这样试点“1+N”模式最为经济。但是东风乘用车未来的目标是,一定有一个“1”,所有的渠道要回到东风乘用车这一个品牌上。

据凤凰网汽车了解到,技术研发、商品平台、零部件方面的协同工作也在相应的进行当中,东风内部已经按照“六个协同”分工成立了6个协同工作小组,由东风总部战略规划部推进协同工作,对大自主协同战略进行方案设计和调研。(文/新闻组 戴琦)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东风 大自主 战略 销量规划 乘用车 A60 中期事业规划 商用车 标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