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20亿新疆建厂 主攻区域性A级车

2011年12月12日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11月产销破百万,南方六省大众品牌市占率排名升至第3位

尽管业界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的官方网站公告称上海大众新疆第六工厂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但上海大众相关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信息,称“目前我们与政府之间还有一些问题在谈”。

据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所言,“未来,我们每年都会投放超过3款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前11月,上海大众产销量已破百万。其仪征第五工厂也将于2012年12月建成投产。根据上海大众“2020规划”,9年后,上海大众要成为全中国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新品上线及销售上量的双重需求“催促”着新工厂快速运营。

未来每年投放3款产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官方网站曾刊登公告称,“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致函我委,同意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基地乘用车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这一信息已经从官网撤下。

如同迫切希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落子的广东省地方政府在该项目彻底公开前已反复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透露建厂信息,新疆地方政府此前的公告里已明确表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13年投产,2016年扩产后,将达到每年5万辆A级轿车的生产能力。

今年前11月,上海大众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13.7%,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销售总量。正是在这样的增速背景之下,上海大众现有工厂供求则更显紧张。

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此前表示,为保持企业竞争力,上海大众未来每年都将向市场投放超过3款产品。而上海大众今年4月与大众集团达成的关于在新一代M Q B平台上开发和生产从A 0级至C级车型的目标,也将在新一代的工厂中得以实现。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大众五家工厂均地处中国东部区域,在西部地区投产“区域针对性很强的A级产品”,缓解从东至西运输难题也是十分自然的选择,相关人士表示。

大众品牌南区市占率提升

自2009年“南方战略”推广以来,上海大众在南部市场已取得显著成效。从销量上看,今年前十个月,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实现销售14.3万辆,较09年同比增长超过80%。

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在南方六省的占有率由2009年的5 .2%上升到目前的6 .6%,排名也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尤其是在广东市场,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2009年占有率3.1%排名第十,2010年提升到占有率4.1%,排名第6位,今年最新的排名更是上升到了第四位。

“我们通过新车投放、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经销商提升计划等使得南部区域市场有了明显的增长”,大众系相关领导表示。而大众系继南部市场外的西部开发区,其特殊情况是地域广袤且经济消费层次较南部地区更为分化,没有办法通过简单的车型投放及市场营销完成市场普及与产品渗透的全过程。

一汽-大众在长春生产的车,90%要运往其他地区销售,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十分可观,尤其是遇到冬天,更加困难”,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在解释选址成都、佛山建造工厂之必要性时这样说道。

在大众汽车的地图上,“到西部去”是一个必然又迫切的战略目标,然而一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奠基仪式前就已经开始大兴土木,却依然需等待“开利”牌合资自主品牌电动车登上工信部目录后才发布了公开信息,上海大众官方目前对于上述消息保持缄默。

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文章标签:上海大众汽车 上海大众4s店 上海大众POLO[综述 图片 论坛] 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 上海大众汽车报价 上海大众斯柯达 上海大众4s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大众 建厂 2020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