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国际运营部 眼中只有市场没有国界

2011年12月13日 07:2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通用汽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908年。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2009年7月,刚刚经历破产危机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开始重新运营,并在中国上海设立了国际运营部,统管除北美业务之外的所有海外业务。

毋庸置疑,选择在上海设立国际运营中心,说明中国市场地位的重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美国本土紧随其后。2010年,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合资公司在中国的总销售量为2, 351,610辆,同比增长28.8%。是中国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

早在1929年通用汽车就在中国成立了分公司,历史变迁,到今天通用汽车在中国已经建立了11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从事进口、生产、销售、服务、研发和金融等涉及到汽车行业的各个领域。

“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这样的口号,听听就算了,对于一个以追逐利益为本质的资本主义企业,说出这样阿谀奉承的话,最好只把它当成一个“屁”。

中国的国企会为了成绩而牺牲利润,做出让利于民的“好事儿”。但对于像通用这样的跨国企业,他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利益。

通用国际运营部在成立后不久,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其实我们第一个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把中国的成功案例运用到印度去。”通用在华投资柳汽就是其复制中国模式的重要一步,并且是“一箭双雕”。如果说中国在那款车型上可以做到世界领先,当仁不让的就是微型车,我们俗称的“微面”,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连续八年蝉联中国销量第一的车型。这款车也是通用在华收获销量第一的基石。

另外,微型车不仅适合中国市场更适合印度市场。印度的路况比中国更加糟糕。中国的微客非常的合适印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所在的广西省坐拥北部湾靠近印度和东南亚,向外出口具有天时地利的条件。通用的计划也是要实现中国柳州设计、开发,在印度进行生产。而这一战略的一步步进行,都是由通用国际运营部协调统筹的。

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主要负责以各个国家需求出发,协调、统筹管理通用汽车在亚太、拉美、非洲及中东的业务运营。同时将包括欧洲通用、北美通用在内的其他区域成功经验与优势产品、案例引入到亚太等区域的新车研发之中。并且进一步强化该地区本地资源与需求对于整体运营的影响力。

一个纯粹的服务机构---协调中心

惯性思维是个很可怕的东西,会阻碍我们接受学习先进事务。“入世十年”不要怪别人没“拉兄弟一把”,只能怪我们的惯性思维把先进的理念“拒之门外”。自己不去看,不去学,不去接受,凭什么让人“拉兄弟”一把。谁又真把你当“兄弟”。

按照中国人的惯性思维,越高级别的机构在这个组织中的权利越大。但是通用国际运营部告诉我们,老外的公司不是这么做的。

通用的国际运营部定位于协调和服务。对通用在全世界各地的业务进行统筹和服务。简单的讲,通用中国并不向通用国际运营部负责。反过来,通用国际运营部要按照通用中国的需求,为其提供服务与支持。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的决定也不会受到通用国际运营部的任何限制。

曾有媒体报道,通用国际运营部设在上海,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权力被架空,这种说法也是纯属意想。甘文维的职位是由通用汽车美国总部任命,责任也向美国总部汇报,与国际运营部不存在从属关系。

国际运营部的另一重要职能是协调通用在全球的资源,使其资源布局合理化。通用阻挠“双庞”收购萨博事件,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双庞”一但成功收购萨博,就会将萨博的优势产品引入中国,这样势必会对通用在中国的产品构成威胁。通过国际运营部的协调,通用汽车相关负责部门向萨博发出警告,威胁停止向萨博供应核心零部件与技术支持,这样就迫使“双庞”改变其原本的收购计划。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通用国际运营部的存在,可以使通用有效整合其全球资源,保护各地区的利益不受竞争者威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今天的中国市场在怎么重要也不会引得通用全情投入,而通用把国际运营部设在上海,只能说明中国聚集了通用的优势资源,通用可以以此地为跳板面向全亚洲市场,甚至是全世界。国界越来越模糊,开拓市场才是跨国企业真正的世界观(文/新闻组 于晓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