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反倾销税‎ 部分美系进口车价将涨

2011年12月15日 08:14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务部昨天发出公告,对美部分进口汽车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措施规定,自2011年12月15日起,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时,应向海关缴纳相应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也是商务部在2011年5月5日最终裁定美国部分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后的正式表态。

以上意味着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别克-昂科雷[综述 图片 论坛]、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切诺基等原产美国的多款车型的价格将全面上涨。

对美系车征税

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而根据商务部于5月5日的终裁,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和美国本田公司的部分产品都存在倾销和价格补贴,以上公司产品从12月15日开始都将受到“双反”措施影响。

公告显示,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将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从价计征,计算公式为:反倾销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倾销税税率,反补贴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补贴税税率。进口环节增值税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作为计税价格从价计征。比如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分别征收8.9%和8.8%的反倾销税,并分别征收12.9%和6.2%的反补贴税。

据记者了解,本次受到影响的大部分属于从美国进口的中高端车型,这类车的价格一般在20万元以上,与国内生产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在价格上本来就不具有优势。这势必造成此类车型的价格上涨,对于部分车型的销售将带来很大的影响。

对于车型几乎全部进口的克莱斯勒来说,本次冲击较大。而上海通用方面表示,进口车销量只占全部销量的0.5%。不过,今年以来凯迪拉克增速超过50%,势必会受此拖累。

欧系车或受益

其实早前国务院就已对进口车厂商实施“敲山震虎”。2009年商务部发布立案公告,启动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双反”调查,这也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的第一次“双反”调查。

今年5月,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调查,中方终于裁定通用、克莱斯勒、奔驰、宝马和本田等车企向中国汽车市场实施倾销。但本次调查裁定并未对几大品牌进行处罚,只是限期几大品牌进行价格整改。从此次处罚来看,中方决定不再姑息纵容,采取增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措施进行处罚,以保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正常秩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进口车累计上牌67.2万辆,海关累计进口量79.7万辆,同比均增长29%,远高于国产乘用车9.4%的增速。另外,专家认为,这其实也是对之前美国针对中国的轮胎、油井管反倾销的一次反击。

而美系进口车价格普涨之后,受益最大的可能还是欧系品牌。本来位列今年进口汽车销量前五位的有4个欧系品牌,即宝马、奔驰、奥迪大众,可能会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国产品牌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机遇。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进口车价格 反倾销税 反补贴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