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梅新育:进口能力赋予我国新权力

2011年12月15日 14: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涂冬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针对商务部最新公告,对原产于美国排气量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双反”税),凤凰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线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听取他对此事的看法。梅新育表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在世界汽车版图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种进口能力实际上赋予了我国一种新权力,实施“双反”税将更有利于维持一种公正的市场秩序。

“双反”税有利于维持市场秩序

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并且持续保持增长势头。2011年虽然中国车市增速有所放缓,但全年产销量超过去年水平,即1800万辆已毫无疑问。

梅新育表示,在此背景下,即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而且仍然在保持着高增长,中国市场对于国外汽车厂商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因而会刺激一些国外汽车厂商采取不公正的竞争手段。

梅新育认为这在美爆发次贷危机以来,美、欧国家出台政策扶持本国经济后,体现得尤为明显。如奥巴马政府提出五年内美国出口增长翻番计划,提出了招商引资计划,并且美破天荒成立了制造业办公室,对于本国制造业给予补贴。

“这些都为国外企业在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梅新育告诉记者, “中国政府出台‘双反’政策是出于维护国内市场秩序考虑,是为了维持一种正常的经营秩序,是为了企业能够更公平的竞争。”

进口能力赋予了我国新权力

在经济活动中,有所谓“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之说。

梅新育认为,既然一个强势的外国公司有可能将其自身规范强加于他国企业身上。那么,我国政府作为市场管理者,更有义务和权力对市场进行管理和规范。

“中国有进口能力,这也赋予了我国一种权力,让国外企业接受中国市场规则。”梅新育表示。

他认为丰田召回门事件体现了同样道理。2010年,丰田因为油门踏板美国市场召回7款车型221万辆汽车。一周后,丰田再次因油门踏板和脚垫问题,从美市场召回109万辆车辆。美国国会第二天就启动对丰田召回行动的调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向美公众公开道歉,并且接受美政府开出的罚单。

“ 这是为什么?”梅新育表示,“因为美国是丰田的重要市场,是丰田不能丢失和放弃的市场,这些迫使日本企业可能接受美国的法律约束。” (文/涂冬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