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校车困境背后:财力不足警力缺乏

2011年12月16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灿 陈刚 王骏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李灿 陈刚 王骏勇)12日发生于江苏丰县的校车事故目前已确认造成小学生15死8伤,记者连日来在当地走访调查了解到,事故发生与驾驶员违法违规直接相关,在其背后,却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加农村校车运力,改善道路状况。

守交规 提高校车司机素养需多方发力

12日17时45分许,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的一辆校车在行至该镇张后屯村时发生侧翻,已造成小学生15死8伤。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说,当事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此前曾因未备案被要求停运,且司机存在临时代驾、准驾车型不符等情形。一位资深交警认为,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因为不同的车型其性能、操控、特点都不一样,“乱驾车”带来的危害十分严重。

记者在事发地张后屯村采访时,一些当时在车上的小学生还说,事发时驾驶员曾拿手机看时间,注意力不够集中。部分家长也质疑,驾驶员换人,能力不够,注意力分散,是导致惨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丰县县长郭学习说,不管是在丰县还是其他地方,因不守交通法规发生惨剧的案例不胜枚举。一个地区不论发达还是欠发达,一个人不管是步行、骑车还是乘坐车船,遵守交通规则都是首要大事,它将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校车司机掌控着一车孩子的安全,责任更加重大,在驾驶技术、心理素质、职业道德等方面,应比普通客车司机要求更高。

丰县有关部门还表示,出事校车在具体的运营环节中,相关监管难以落实。陈立坤说,出事校车营运的片区仅有3名民警和4名协管员,很难做到逢车必查。丰县教育部门也承认监管难以到位。

徐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彤说,痛定思痛,公安、交通、宣传、教育等部门在严格把关、提供培训等方面也责无旁贷,要形成合力,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增运力 农村中小学生运力缺口巨大

事发时车上到底有多少学生、是否超载等问题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当地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本县的校车经常比较拥挤,抢不到座位的情况很常见。当下,全县校车正停运整治,众多家长用三轮车接送孩子,一车装多个孩子的情形较为普遍,又成了新的难题。

丰县县委书记邱成坦率地对记者说,不管事发校车是否超载,至少超载问题在当地并不鲜见,有时可能还很严重。

丰县教育局局长孙光华说,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当地农村中小学生运力缺口巨大。近几年,撤并农村学校较多,加剧了运力矛盾。全县中小学生总人数近13万人,加上4万幼儿园幼儿,需乘校车者在3万人以上。而接送学生车辆主要有大客车、家长包租面包车及私家车三类,前两类约有380辆,且公办学校没有一辆自身购买的校车。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严重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孙光华说,如果配备一般的24座校车,全县需采购校车1250辆,所需资金约2.5亿元,校车运行费、驾驶员工资、保养维修、油耗等费用每年还需6000万元左右。

孙光华表示,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增加政府投入和车辆配备、调整运行线路等工作已成迫切要求。下一步将考虑调整农村公交线路,增加站点,方便农村学生上下学。

修道路 改变“大车小路”的危险局面

记者注意到,事发地道路状况较差,是一条三米多宽的乡间土路,两侧路基松软下陷,部分当事学生家长认为,道路基本条件较差,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

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先前行车路线上正在修桥,这条土路是当事校车进入张后屯村的唯一道路。丰县副县长张斌说,县里这样的乡村土路还有不少,如果要达到通行大巴车的条件,还有很多严峻的挑战,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必须提高道路质量,改善路况。

目前,丰县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交通部门牵头,会同各镇组建专门班子,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镇到村、村到村的所有道路及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抓紧设立标志信号,不具备校车和农村班车通行条件的立即禁止通行。

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对记者说:“丰县校车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而我们却缺乏足够的准备。人命关天,我们必须立刻拿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没有任何借口!”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校车 教育局局长 运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