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吉奥全面对接广汽技术 面临两重考

2011年12月24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吉奥的身份特殊--这家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携手的合资公司能否成功立足市场,正在进入关键的时期

12月9日,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从广州赶赴杭州广汽吉奥的一周庆生。曾庆洪的杭州之行另一重要任务,是听取新管理团队年度经营工作汇报和2012年战略。

据记者了解到,广汽吉奥今年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距离年初制定的8万辆销量目标相差甚远,但是广汽集团高层似乎并没有过于看重销量目标的完成,更在意这家公司的转型与过渡。

阶段性整合完成

往年,原吉奥汽车经营团队都要与董事长缪雪中签订《经营责任状》,但是今年这项工作则由缪雪中来完成。在广汽吉奥新总部的三楼会议室,缪雪中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带领他的团队向新任董事长曾庆洪汇报。这位从浙江“草根老板”到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变,缪雪中与广汽吉奥一起开始自己的转型之旅。

在去年广汽吉奥成立仪式上,缪雪中曾表露转型决心,“我是合资公司的首任总经理,假如我没有达到董事会要求,也会自动辞职,甘做投资人角色。”

广汽吉奥“转型”重要的一环是理顺公司内部运营机制。据记者了解,广汽派来的主管质量管理的常务副总经理李文英,与主管成本控制的副总经理曹卫兵,帮助广汽吉奥逐渐形成管理的控制系统和决策的支持系统。新合资公司成立后,广汽集团派驻了十几位管理人员进驻广汽吉奥,负责生产质量、研发、品质提升等各个领域,并从高层人员向中层管理干部渗透。

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吉奥推出奥轩G5[综述 图片 论坛],这是广汽吉奥新团队打造的首款新车。奥轩G5的身上融合了日本设计大师志水俊晴的设计、澳大利亚Prodrive公司底盘调校、德国汉高公司NVH优化设计等诸多全球知名公司的合作“痕迹”。

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商和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参与,这是广汽吉奥确保产品品质提升的前提条件,但同时也带制造成本的提高。因此,目前对广汽吉奥来说,阶段性整合已经完成,但是如何降低成本仍然是个难题。

新品支撑销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广汽吉奥整体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海外市场订单超过1万多辆,弥补微车在国内市场萎缩。因此,广汽吉奥成本控制的重要任务,包括内部节流和快速上量。

在今年《经营责任状》签订大会上,缪雪中特意强调了“全公司都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曾庆洪也明确提出,首先是强化成本管理,然后强化销售、管理体制和产品开发,广汽吉奥将在2012年加快新产品开发,并以差异化的方式,研发真正适合广汽吉奥、适合市场的产品。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信息,明年和后年将是广汽吉奥新品投放比较密集年份。其中,在微车平台,仍以研发加长、加宽、更为实用的车型为主导方向,推出星旺[综述 图片 论坛]CL,2013年底将类似MPV的车型星旺6440上市;皮卡系列将推出改版皮卡,2013年将推出全新底盘的皮卡车型;在SUV领域,奥轩G5已经上市的车型为2.0L两驱、2.4L两驱和分时四驱,奥轩G5自动挡、适时四驱与柴油动力车也将于2012年初上市。

李文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吉奥2013年将形成两大平台的产品,即皮卡和SUV平台,另一个是微车平台,以适应不同的细分市场。

此外,广汽吉奥将加快与广汽共享技术和整合,从技术方面进行转型,在技术层面与广汽的技术标准进行全面对接。

根据广汽“十二五”发展规划,2015年广汽吉奥产能将达到50万辆,成为广汽300销量的重要支撑,广汽吉奥完成转型的所面临的仍是降低成本和保持销量增长两大关卡。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吉奥 销量目标 广汽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