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要求有车位再买车 停车费恐大涨

2011年12月24日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环线内新建商品房的停车位配比提高到一户一车位,倡导居民购车先考虑是否有车位……

上海的停车“新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昨天起到2012年1月6日,在上海市政府、市建设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交通港口局政务网站上公布,将在充分吸收公众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发布并推进实施。《若干意见》明确,上海的停车供给体现“逐步满足基本车位,适度控制出行车位”的政策导向,停车收费实施“区域、时段、路内外、室内外、功能、车型”等差别化费率。

车位配比1∶0.7提至1∶1

目前,本市的路内停车点共有955处,总计车位3.4万个,公共停车位有36.8万个。市建交委副主任沈晓苏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中心城区集中了约120万辆机动车,停车泊位总量明显不足,尤其夜间缺口较大。全市交通大调查显示,中心城区有27万辆机动车的夜间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停车供应结构失衡,早晚高峰时段,医院、学校等场所的停车矛盾突出,严重影响了周边交通。

为有效缓解“停车难”,“新规”加大了本市停车设施配建力度。其中,内环线以内商品房居住停车配建指标提高至1∶1,即一户一车位,而原先为1∶0.7;新、改建医院要设置与其规模相适应的临时停车设施和停车场;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必须配建接送学生车辆的临时泊车点;适度控制中心城区办公停车设施规模。

对于车位匮乏的老式小区,提出了“多策并举”。在不影响小区安全,不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绿化设施的前提下,经居住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可统筹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通过内部改造挖潜,改建扩建临时停车设施。

改善高峰时校门口拥堵

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是下一步重要举措。市交港局副局长周淮表示,在中心城外围将继续大力发展停车换乘系统(P+R),目前本市已建成6个P+R停车场,2012年还将建成2个。中环线以内将适当增加轨道交通车站周边的非机动车停车设施,完善低价停车、公交短驳和非机动车出行等鼓励换乘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对利用中心城区的"边角料"土地、旧厂房,建设停车设施的,简化审批手续;中心城区符合条件的闲置用地、待开发土地,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学校、医院等周边,将调整完善禁停、临时停放等标志标识,尽可能减少临时停车对周边交通影响。对有条件的学校,要建设与步行入校适当分离的机动车接送设施,并研究利用操场地下空间改建地下停车库,改善早高峰校门口交通拥挤状况。

《若干意见》明确,公共停车场内停车未达到饱和状态的,其周边300米范围内原则上不再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

倡导买车先考虑车位

买车前,先看看有没有车位。停车"新规"首次倡导市民购车自备车位的理念:居民购买自用车辆,应当自备路外车位(含已经购买或租用可长时间停放其车辆的路外停车泊位)。对此,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教授表示赞同,"拥有汽车,首先要拥有车位,这在很多国家是基本要求。"他认为,这是把交通问题解决在源头。相比动态的交通管理,静态的停车管理,某种意义上更为重要,并能以"静"制"动"。他列举东京近年来的交通改善,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停车管理上花了大功夫。

《若干意见》还提出了一些新的做法,如推行日间限时停车制度,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通过停车收费的价格杠杆,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设施在非工作时间向居住区居民提供经营性停车服务;本市公共场所内按规划要求配建的停车设施,应当全天24小时向社会开放,并可对仅夜间停车的居民停车给予优惠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市建设交通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买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