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设计不跨界则死亡 把握消费者需求

2011年12月26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7日,由“车天下·时尚荟”主办的“设计沙龙”之“东风日产楼兰[综述 图片 论坛]”专场在广州举行。围绕“跨界”主题,来自业内的重量级专家,以及日产中国、东风日产的代表激烈思辨,在岁末年初之时,奉献了一场汽车界的思维“盛宴”。2011年,恰逢中国入世十年。十年中,中国汽车产量增长近8倍,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同时,汽车的造型设计也由一开始的“老三样打天下”发展到如今的“百花齐放”。

汽车设计不跨界则死亡 把握消费者需求

“跨界”主题引起了来自各领域的设计师激烈的思辨。

广州日报社负责人指出,多年来,广州日报“车天下”一直高度重视设计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并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报道,希望从中发现一些内在规律,并对未来趋势做出有益探索,未来还将持续下去。跨界这一理念,有助于中国汽车吸收世界上先进的设计理念,与国内设计潮流结合,设计出满足全国消费者需求的全新车型。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副总经理丰田泰治:“消费者需求推动楼兰诞生”

回望过去十几年中国汽车业的巨大变迁,广州日报(微博)是见证者和记录者,而东风日产则是参与者和贡献人。2011年,东风日产完成轿车、MPV、SUV、CROSSOVER几大车系的战略布局,楼兰更是以“跑车型SUV”的独特定位杀入中国豪华SUV市场,震动市场。其实,楼兰正是基于“跨界”理念设计的一款全新车型。

楼兰是中文名,其英文名为Murano,之名源自位于意大利威尼斯附近的Murano穆赫拉岛,以其精致的手工雕刻玻璃制品闻名于世。Murano第一代车型诞生于2002年,主攻美国市场,与当时日产在北美市场的主力中型轿车Maxima、Altima采用相同平台。第二代Murano于2007年发布,车型基于新的雷诺-日产D平台制造,该平台生产车型还有在国内B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国内楼兰是第二代Murano最新的中期改款产品。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副总经理丰田泰治正是第一代和第二代Murano主设计师。他介绍道,楼兰最重要的设计理念是“移动的雕塑”,即移动的艺术。在第二代车型上,还加入“激情”的元素,目的是使它成为一款顶级的、尊贵的、运动化、安全感的豪华车型。丰田泰治认为,楼兰的独特之处就是融合了运动轿车和SUV的优点,而SUV则融合卡车和轿车的优势。

丰田泰治坦诚道,第一代Murano有着十足的现代感,但在豪华方面略有欠缺。所以,在设计楼兰时,便通过各种手法和途径提升豪华感,包括使用大量真皮的和流畅线条等。对于中国消费者特别看重的“大气”,丰田泰治表示,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更多将精力集中在精致、豪华和舒适上,但未来在设计上,会认真考虑“大气”。楼兰设计虽未考虑到“大气”,但精湛的做工、庞大的车身尺寸以及精彩的细节处理,与会嘉宾依旧给楼兰“大气”的评价。

QA 对话丰田泰治

“日本设计师不擅长设计激情作品”

Q:日产中国设计室是否有成果?中国设计师的设计能力如何?

A:日产全球共有三个设计室,分别位于日本总部、欧洲和中国北京,日产中国设计室今年1月开始运作,目前已有设计成果出来,设计的产品将会在全球销售,不完全只针对中国市场。日产中国设计室里的设计师大部分来自中国,设计能力很高超,不比其他国家的设计师差,不过汽车设计还是需要经验积累。

Q:中国设计师与国际设计师相比有什么不同?

A:单纯从创意、灵感方面来谈设计会比较抽象,设计师通常会把自己的文化背景等融入设计中,设计风格是可以磨炼的,文化背景、个人性格不同,审美意识、艺术灵感也会存在一定差别。日本的设计师擅长设计精细的作品,但不太擅长设计动感激情的作品,中国的设计师恰恰相反,他们非常擅长设计运动、激情的作品。 (上官建庆整理)

“苹果”产品流行使得“设计师引领潮流”的理论一段时间成为主流,此次设计沙龙则回归传统,认为,消费者需求推动设计发展。 继“孔夫子”、“功夫”等之后,“大气”成为全球通用词汇,无论是日文、英文,或是法文,发音、含义均与中文一样,为全球汽车设计界所接受。

普遍认为,最近五年,跨界才全面兴起并成为一种潮流,但能否成为趋势,还有待观察。不过,广州沸点品牌创始人、著名设计师刘革持不同意见,他认为,跨界有成为经典的潜力,十年过后,回头看设计成功的车型,肯定不乏跨界车型。“只要跨界车处理好性价比问题,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售价,那么跨界车的销量和影响力将更上一个台阶。在未来,跨界可能是唯一的趋势,不跨界,则死亡。”刘革的观点得到丰田泰治的认同,他表示,楼兰是一款消费者推动的车型,是为满足大空间、高通过性、良好操控性等多种功能需求的全新车型。“不是所有车型都会成为经典,但好的跨界设计车不会消亡。”丰田泰治说。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认为,跨界在汽车界应用已有多年,SUV本身便是跨界的结果,近一两年,SUV发展迅猛,这也意味着跨界正在迅速为消费者所接受,“跨界作为一种趋势,这是毫无疑问的”。

“跨界是一种概念,也是一种手法”

许多人在谈论“跨界”,但对于“何为跨界”这一问题,不甚了了,与会嘉宾讨论后得出结论:对于普通消费者和车企而言,跨界是一个名词,一种概念;但对于汽车设计师而言,“跨界”不仅仅只是一种概念,还是一种手法,一种实现设计师个人情感的手法。童慧明表示,各行各业的设计师都会熟练采用跨界的手法,以满足用户需求,但这也造成了跨界风格的多样化。童慧明认为,跨界在追求天马行空之余,还应在一定范围内实现统一,尤其是同一系列的产品。

丰田泰治认为,跨界是设计师表达个人情感和对潮流把握的一种重要手法。此外,他还表示:“汽车设计里的许多理念是互通的,一种好的理念出现,其他设计师会使用‘跨界’的手法将它应用到自身车型上。”

“跨界应把握消费者需求”

跨界诞生的目的便是对原有标准的打破,但对于设计师而言,这是一种挑战,将不同车型优点集中到一款车型上,并非易事,在未来,设计师该如何实现?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邓海山认为,设计师在设计跨界车的过程中,首先要有一个定位,有一大概的方向,譬如是跑车和SUV结合,还是MPV与轿车融合,清晰之后再对设计元素和车身功能进行组合,从而得到一创新的车型,满足需要这类车型的消费者。邓海山说:“设计跨界车最大难点不在于设计,而在于把握消费者需求,不少跨界车销量不高,失败原因就在于过于追求设计手法,而忽略了实际需求。旅行车在欧洲流行,它正是满足了当地消费者需要一辆具备MPV的大空间和轿车舒适型的车型。”

广州大学服装设计系副主任吴郑宏则认为,未来跨界应大胆跨出领域的局限,设计出更多的新产品。事实上,汽车圈不乏这样的先例,兰博基尼便与范思哲合作,设计LP460的外观与内饰。“相较于服装,汽车设计融合跨界最新元素的速度较慢,但还是应大胆迈出跨领域合作的一步,赋予汽车更多内涵。”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跨界 雕刻玻璃 设计手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