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多压力

2011年12月30日 12: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岁末在即,与前两年相比,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已铁定风光不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672.83万辆和1681.56万辆,同比仅增长2.00%和2.56%,增幅较2010年明显放缓。

市场增速放缓,意味着汽车企业的销售业绩也将受到影响。从目前国内汽车的销售情况来看,我国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不仅同比出现下滑,而且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下降。

在整体车市环境趋冷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双重夹击下,自主品牌车企今年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多家自主品牌企业今年的整体销量仅出现微增情况。事实上,各自主品牌车企不仅在汽车销量上均未达到年初的既定目标,一些企业更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现象。业内一致认为,明年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仍将面临更多压力,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2011年是自主品牌

最艰难的一年

中汽协会的统计显示,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5%,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1~11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66.51万辆,同比增长1.7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0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50个百分点。

受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微增及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一部分自主品牌车企业绩不甚理想。统计显示,1~11月,奇瑞共销售57.84万辆,同比下降4.74%;长安集团销量为183.70万辆,同比下降14.89%;长城共销售43.45万辆,同比增长28.74%;比亚迪共销售39.65万辆,同比下降15.37%。

从统计情况来看,今年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2%,如果再去掉自主品牌出口的增量,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几乎是负增长。从这一情况来看,可以说这是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面临最为艰难的一年。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今年自主品牌份额下滑,主要是受2010年的过度透支消费和北京限牌政策的影响。崔东树表示,北京市场的限牌,使得汽车销量急剧减少,总量至少为50万辆,而这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最为严重,仅这一市场就让自主品牌总体销量减少近6%。另外,合资品牌产品的下探及自主品牌进军高端的受阻,也进一步使自主品牌全年销量走势持续恶化。

2012年自主品牌仍不容乐观

2011年即将过去,自主品牌2012年的前景备受关注。记者从多家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及行业分析人士处了解到,业内并不看好自主品牌的前景。包括吉利、比亚迪、长城在内的多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人士认为,明年汽车市场整体将延续今年的平缓增长,而自主品牌或将继续延续今年低迷的发展态势,因此相关企业对明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忧心忡忡。

崔东树认为,明年车市对自主品牌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因素。他分析,首先,明年由于消费群体开始逐步分化,特别是贫富差距导致的高收入人群偏爱合资产品,会使得自主品牌的消费群体有所减少。其次,在购车热潮持续升温的年轻消费群体中,他们的购买力更多体现的是家庭实力,自主品牌对他们来说自然没有什么吸引力。

另外,由于CPI推动生活成本上涨会制约民众的消费支出,特别是对以务实阶层为主要消费对象的自主品牌来说,这种制约会导致自主品牌购车者数量减少。随着明年对油耗标准的加严及新节能车补贴门槛的提升,自主品牌将面临合资品牌产品线持续下移的压力。而新节能车补贴的优势车型仍是相对节油的A级车,甚至是B级车,这块市场合资品牌优势明显。自主品牌本身虽具有低价带来的高性价比优势,但合资品牌的补贴优势会促使自主品牌的A级车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市场 销量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