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新规乏力难聚人气 车市低迷过年

2012年01月03日 18:27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陈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屯立交桥附近的一家汽车销售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讲解车型,一旁,其他的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整理文件,场面多少有些冷清。在卖家眼里,近期云南省新出台的车船税征收标准并没有给车市带来多少人气,在国内持续低迷的销售背景下,车市的这股冷风恐怕还要吹至明年。

延续低迷 新标难聚人气

近日,云南省政府正式下发了《车船税政策管理有关事项通知》,省内的车船税新规将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最终确定的征收标准也与之前草案中的一致,两个低排量1.0L和1.6L的车船税征收新标准,将比之前的标准分别减少180元和60元。车船税分档出现的减税,被市场看成是刺激低排量汽车消费的主要推力。

然而实际上,这种刺激作用并不明显。“这几天虽然顾客询问车船税的人数有所增加,但有买车意愿的人并不多。”中致远汽车在金星的销售商介绍,由于年底销售压力,多数销售商都推行了降价促销的优惠。不过就是在这样多的利好优惠下,增长额度也十分有限。

“从车型来看,市场上1.0L以下的比例很少,性价比方面也并不集中,但新规对1.0L以下优惠幅度最大,这种拉动相当有限。”从昆明地税等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新标执行后将有近5成的消费者属于减税范畴,不过对于本次车船税调整的市场利好,业内多表示减免提振力并不明显,“云南由于地形原因,需要机动性和动力更强的车型,主力排量基本上在1.5—2.5L之间。”

根据新规,排量为1.6L—2.0L之间的车船税标准由之前的360元上调至390元,2.0L—2.5L也由360元调整至780元,分别上涨了30元和420元,从这一点来看,主流车型只有1.5L—1.6L的区间段直接享受减税优惠。根据税务部门的解释,年底购车明年仍将按照新的标准执行。

政策引导 1.6L成“标杆”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新规对于国内汽车消费是一个引导,多个省区都对小排量车型进行减税。“车船税新规分档,对于小排量的优惠幅度也是与节能减排大势一致。”

而这,也有可能成为各销售商明年争夺的主要市场。“如果明年汽车市场需求有所回升的话,1.6L左右的城市车型应该是各商家竞争的主要对象。”昆明小屯海马销售点的工作人员说,在今年他们的销售业绩里,昆明市场最好卖的就是1.6L级别的福美来[综述 图片 论坛]。

“燃油成本居高不下,排量和动力一直都是性价比最重要的平衡点,就是没有减税利好,市场也会向这两个方向倾斜。”在去年车市出现小排量明显增长的市场背景下,国家对小排量车辆的购置税减半补贴也是主要拉动原因,据了解,受车船税的利好引导,不少汽车销售商明年的计划中仍将1.6L—2.0L作为主打车型。

成本转嫁 明年豪车或抬价

相比小排量车型的减税利好,2.5L以上就显得有些“落寞”。在之前执行的车船税中,云南省内1.0L以上的乘用车都是360元的车船税标准,当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后,最高的4.0L以上将从360元上调至4500元,消费者每个月缴纳税款将增加4140元,如果按照分月计算,一次缴清来看,明年4.0L以上的车型将多缴纳49680元。

不过,记者从本地市场了解到,销售商并没有对于大排量汽车的销量过分担心。“一般来说,大排量车辆一般都是属于高档车型,消费者也多集中在更具购买力的人群。”一名销售商说,税款增加存在的消极作用并不明显。

“今年车市低迷,主要还是集中在小排量的城市车型上,相反,跨界SUV等的销售都不错。”在记者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市场上包括路虎等高档SUV基本上全年都处于“排队提车”状态,而短期内消费者在这些车型上购车热情也不会缩水。

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这些高档车可能再次出现涨价。就在本月14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宣布,将于未来两年对产自美国的部分大排量进口汽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在供需市场偏向销售一方的情况下,车商很可能集中在明年转嫁税收带来的成本压力,明年豪华车或继续抬价。”业内人士说。

生活新报 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车市出现 小排量 新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