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牺牲”自己成全东风大自主

2012年01月09日 07:1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郑州日产东风这两个企业经常一同出现在大家面前。首先,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郑州日产的地位被表述成“尤为重要”。其次,去年12月初,郑州日产宣布出资2.8亿元建新研发中心。再有2010年9月以来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投产后都充当东风日产的“代工厂”,虽然郑州日产的NV200[综述 图片]也同步在第二工厂,但是业内舆论争论很多。而最近又传出的东风集团意图整合郑州日产。从日产层面考虑,郑州日产退让牺牲部分产能,是有其合理性的。这一系列事件都表明曾在日产集团眼中亲疏有别的两个合资公司最近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各自轨迹早已确定 股东统筹规划

自从东风发布大自主战略后,两家合资公司在自主方面的发展规划也变得十分清楚。郑州日产几年以及未来都将做商用车,而东风日产做乘用车。这就是股东给郑州日产的定位。

郑州日产“牺牲”自己成全东风大自主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振甫先生

东风大自主对于郑州日产的板块来说,应该是提供目前悬挂东风LOGO的产品:奥丁SUV御轩[综述 图片 论坛]MPV、帅客[综述 图片 论坛]CDV、锐骐皮卡作为产品支撑。

研发中心继续粘合 两家日产默认互补

郑州日产新研发中心的相关消息也在跟郑州日产公关部相关人士交流时得以了解:研发中心规划占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为2.8亿元,其中一期规划占地185亩,计划201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据悉,郑州日产的新研发中心将成为日产全球的LCV专业研发基地和东风汽车的研发基地,是东风汽车研发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日产新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实现nissan品牌新车型与日产的共同开发,承担NISSAN车型在中国的适应性改进,并将其应用到日产的全球车型当中;新研发中心将同时承担东风品牌皮卡、SUV、MPV及CDV等车型的整车开发、改型任务,并将充分利用东风的研发资源协同展开新车型的设计开发工作。同时,建有5000辆/年新能源汽车试产工程中心。

日产掌握生变火候 帕拉丁[综述 图片 论坛]后继有车

据内部人士透露,已经5年没有出新款SUV车型的郑州日产将在2013年底推出新款车型,继而在2014年上市。这款自主SUV的出现将进一步实现东风“大自主”的战略。

郑州日产“牺牲”自己成全东风大自主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 安田公大先生

当然,作为“幕后推手”的日产自然不会让郑州日产多年的日产品牌越野型SUV销售经验无用武之地。郑州日产到时会再引进一款日产的SUV车型。据郑州日产内部人士透露,该车型的价格定位可能将在帕拉丁之上。

从郑州日产引进高端SUV途乐[综述 图片 论坛]来看,对于SUV车型在中国细分市场的把控,日产显然已经初具想法。

互补突显价值 郑州日产“坚持自我”

郑州日产属于合资企业,走双品牌发展战略也成为补充日产和东风在华产品线的战略目的。郑州日产这么多年占据商用车细分市场霸主地位。在未来也将做到轻型商用车的专业化和细分市场的高端化。日产方面的全球轻型商用车也将依托于郑州日产。

雷诺日产CE0戈恩也曾表示郑州日产是未来实现在中国10%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支撑。而这家年销量刚刚超10万辆企业,将成为日产和东风两大企业在华发展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郑州日产 帕拉丁 东风大自主 日产 东风 大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