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豪车扩张疯狂圈地 销量逆势上扬

2012年01月09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日报2012年1月9日报道 2011年,豪车市场最让人难忘的境况是一车难求,奥迪Q5、宝马X5和X6,奔驰M级L350等热销车型不仅要加价还得等数月才能提车,这些车型抢手得连经销商都不敢再接收新订单;2012年开年,让消费者感到既新鲜又意外的是,在广州市区以及番禺、花都等地冒出了不少豪华品牌新店。尽管2011年车市惨淡度过,但豪华车市场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不仅销量火爆,豪华品牌还在扩充产能,加快网络的布局速度。

2011年豪车扩张疯狂圈地 销量逆势上扬

高档车销量逆势上扬

豪车高速增长

“广东地区的单店销量今年提升了450%!”这是奥迪品牌南区负责人许飏去年年中向媒体透露的一个数字。记者获悉,有的豪华品牌单店年销量超过3000多辆,让很多合资品牌望其项背。“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与整体车市表现是两个概念。”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告诉记者,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换车需求暴增,豪华车在未来十年内都会有高增幅。

各豪华品牌纷纷发布战略规划,奥迪定下了3年百万辆的销售目标,宝马、奔驰也纷纷赶超。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奥迪、宝马、奔驰、大众、凯迪拉克沃尔沃路虎等豪华品牌在全国新添了多家4S店。据悉,奥迪4S店从去年年初的179家,计划至2013年达到400多家;宝马在去年增加了50家,达到了250家的规模;到2011年年底,整个南区奔驰授权经销商总数达到54家,去年新增13家。除此之外,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在广州各自开设了1~2家4S店。

豪车扩充网络布局

“明年广东还要开八家宝马经销店。”宝马一经销商老总说道。另外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商老总则苦着脸说:“明年还要新开两家店,日子不知道怎么过了。”尽管经销商不太愿意看见同品牌的竞争对手“挤”进市场,但毋庸置疑,在2011年车市,豪华车风景独好,这让很多厂家不断招兵买马,加速扩店。

跨入龙年,豪车的开店步伐并未停歇。记者掌握的不完全资料显示,宝马、奥迪、奔驰今年在广州大约有两家新店。凯迪拉克、奥迪、路虎都有新店规划,大多集中在番禺、花都等广州周边地区。初步预计2012年,广州车市豪华品牌新增超过10家。新店的投资商,既有本地资金雄厚的经销商集团,也有北京长久、正通汽车等外来大型汽车集团。“我们明年还准备开两家新店,有一家在花都。”这是讴歌珠江新城店总经理徐桥华近日告诉记者的“好消息”,虽然讴歌品牌在2011年的市场表现不如宝马、奥迪等老牌劲旅给力,但扩充网络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除此之外,南区市场的消费力也在诱惑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的顶尖汽车品牌计划扩充新店。

番禺开始一地难求

豪车市场的增速难断绝新投资者的热情。不可忽视的是,在豪华品牌扩店的背后,广州等一二线城市的用地紧张也成为了经销商头痛的问题。

扎堆成行是汽车经销商选址惯例。如珠江新城仅在去年就进驻了英菲尼迪进口大众等豪华品牌展厅,加上已有的法拉利、劳斯莱斯、奔驰等品牌,这里成为了奢华汽车品牌聚集的风水宝地。去年年中,广州市中心崛起一座全新汽车城吸引了全城关注,也成为了部分豪华品牌虎视眈眈之地。

“又要人气、又要交通方便,现在选地真的很难。”包括宝马宝泽店总经理陈南秀在内,已经不止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抱怨:找地难。如今番禺、花都、增城等正在发展中的二线市场成为汽车品牌铺设网络的首选,但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市政规划等问题,最为抢手的番禺迎宾大道如今已是一地难求,包括凯迪拉克、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4S店都因租约到期被迫搬迁至其他路段。

豪车竞争已呈白热化

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进口量前十五位品牌中,有6个品牌同比增速超过50%,分别为奥迪、路虎、沃尔沃、雷诺保时捷和凯迪拉克,其中5个为豪华品牌。有消息称,2011年全国备案的进口车经销商超过1200家,比2010年增长40%。增速远高于2011年汽车经销商总数增长11%的速度。二线豪华品牌也在持续扩店,如进口大众从10家增至30多家,英菲尼迪从10家增至33家。

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南区负责人黄文伟告诉记者,奔驰一直重点开拓一二线市场,目前这些地方布点已基本完成;未来奔驰的策略是深度挖掘三线和四线市场。他认为,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除了体现在价格和营销推广领域外,正呈现逐渐向售后服务扩展的趋势。据悉,奔驰最大竞争对手奥迪、宝马相继发布了售后服务品牌战略,并建立了多家二手车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豪车 逆势 宝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