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车降税 新车船税对销售结构影响不大

2012年01月10日 07:3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0%车降税 新车船税对销售结构影响不大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北京市地税局方面表示,受益于《办法》,今年北京将有70%机动车税额降低,同时车船税减免税范围进一步扩大。虽然受益面很大,但采访中多位汽车行业专家和经销商均向记者表示,新车船税对车市销售结构的影响不会很大。

“车船税占用车支出的百分比本来就很小,对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一年几十元的减免影响很小,而对于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也不在乎一年多交几千元的车船税。”多位专家称,此次车船税调整的重点在于明确了政府的立场,表明了国家对支持节能减排的支持态度。

70%机动车受益

仔细阅读《办法》后我们可以发现,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原来《车船税暂行条例》“一刀切”的征税标准,将乘用车税额从原来的按辆征收改为按排气量计征,并规定乘用车依照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共分七档。

按原《车船税暂行条例》,北京市去年对排气量在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每年征税300元,对1.0升以上的乘用车每年征税480元。据北京地税部门统计,《办法》实施后,今年将有约占总量70%的机动车,即排气量在2.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额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对排气量为2.0至2.5升(含)的乘用车税额略做提高;对占总量6%的2.5升以上排气量的乘用车税额有较大提高;对商用客车的税额适度提高。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实施车辆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特殊因素,对限行期间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两个月应纳税款。不同排气量乘用车享受两个月减征税款额度有所不同,如排气量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年应纳税款减征50元。

“这对2.0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来说,是个喜讯。”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虽然50元钱不多,但却会让很多消费者有一种“便宜了”的心理上的感觉,这个意义不小。

不少经销商也证实了贾新光的说法,特别是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车市竞争激烈,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选择越来越多,对很多细节也越来越挑剔,“有时候多赠送价值几十元的一个脚垫就能比竞争对手多吸引到一些客户,这其实就是一种‘占便宜’的心理在起作用,所以新车船税让众多车主受益后,会对很多计划购车的人,在无形中起到一种向小排量引导的作用”。一位经销商说。

调节销售结构作用有限

“乘用车税额按排气量计征,并依照排气量大小分别做了税额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体现了政府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贾新光说,新车船税的阶梯式纳税方法非常清晰地表明了政府倡导节能减排的立场,但对消费者购车习惯的调整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据悉,在今年以前,9座以下的小型、微型客车的车船税只分为两档,即1.0升(含)以下排气量的微型客车,年基准税额300元;1.0升以上小型客车,年基准税额480元。而在新《办法》中,按排气量划分出七档,其中,1.0升(含)以下排气量的,年基准税额维持300元不变;1.0升至1.6升(含)排气量的,年基准税额下调到420元;1.6升至2.0升(含)排气量的,年基准税额维持480元不变;2.0升至2.5升(含)排气量的,年基准税额提高到900元,增加了420元。此后排气量越高,年基准税额也越高,4.0升以上排气量的为最高的一档,年基准税额高达5280元,增加了4800元。

与贾新光看法一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认为新车船税对车市销售结构的影响非常有限。“首先,2.0升以下排量车型虽然都将受益于新车船税,但几十元的优惠幅度太小;其次,购买4.0升以上车型的消费者对于每年多支出4800元,应该不会在意。”颜景辉说。

不过,不论影响大小,专家们普遍表示,新车船税的出台对于今年车市来讲意义不小,是一个明确倡导节能减排的信号,而对政策一向很敏感的车企在这个信号发出之后,势必会有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再通过产品在市场上反映出来,而消费者购买了节能车型后,环保理念也会日益加强,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个良性循环会促进节能减排车型和新能源车快速发展,最终推动整个汽车行业明确节能减排方向,实现汽车产品质的转变。”上述多位专家说。

大排量豪华二手车销售或受新政影响

颜景辉特别指出,虽然对于新车市场的销售结构调节作用不明显,但新车船税在二手车市场却将会有一定的影响。“不同于新车,同一级别价位的二手车消费者对使用成本的敏感度更高,特别是对那些大排量的豪华二手车来说,新车船税的出台会对其销售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颜景辉预测,新车船税的出台,将使部分计划购买大排量豪华二手车的消费者有所犹豫,进而考虑低排量的车型,或是转购新车。

花乡二手车市场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购买豪华二手车的客户多为私企老板,对于价格还是比较在乎的;相反,在车辆的排量、配置、颜色等方面倒是不太挑剔。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客户的购车首要目的是为了公司形象,也就是‘撑门面’,而不是个人喜好”。

上述经销商说,新车船税出台虽然还没有几天,但的确已经有客户在购买豪华二手车时开始关心排量了,“以前问排量的人基本都是考虑油耗,但现在更多问的却是每年的车船税会多交多少钱”。该经销商预测,新车船税的出台会对大排量豪华二手车产生一定的影响,且这种影响会随着新政的实施越来越明显。

此外,进口车市场也有经销商表示,随着新车船税的实施,进口车市场上的车型排量将进一步“趋小”,“因为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是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清晰了”。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这样说。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排气量 大排量 办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