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车热的反思:消费方向与政策相悖

2012年01月12日 18:00
来源:生意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意社10月20日讯 进入2011年,中国乘用车明显呈现出增速回落,但以豪华车为主的进口车市场却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车上牌量29.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2.5%,C级以上的高档进口车同比增长更高达133.7%。

一般认为,豪车热销完全是市场因素。一是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富裕人群越来越庞大,潜在的购车客户数量不断增加。二是一线城市汽车市场换购行为越来越频密,选购豪车越来越多。三是因为豪华车门槛的降低,令消费需求升级并不需增加太多的成本。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升级已成为车市的必然趋势。目前,国内豪华车所占的市场比例仍然较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但是,在豪车“井喷”的背后,我们的消费方向正在与现行政策背道而驰。中国政府每年给数百辆被评定为节能的车型发放大量的补贴,不就是为了节能和环保吗?中国每辆车数万元的补贴,不就是希望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启动吗?这种消费方向与现行政策的不一致性值得反思。究其原因,是鼓励小排量车型产品与限制大排量车型产品的政策上依然有严重缺失。

美国市场的教训前车可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为什么最近数十年坎坎坷坷的,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市场消费者的引导。美国消费者如同今天的中国消费者,贪大好洋,这种消费倾向直接导致了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的技术研发与产品策略方向,但是,油价不断上涨的趋势,以及政府对于节能与环境的要求,最终让三大企业失去了与整个市场发展方向保持一致的机会。

中国今天的汽车市场就像过去的美国市场,大排量豪车市场一飞冲天。如果任凭这种势头持续,我们的石油安全如何保障?我们的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的目标在哪里?我们的交通拥堵解决的办法在哪里?

今天的美国市场中正在出现小排量车型的生产与消费热潮。目前,青睐大排量、动力强劲汽车的美国传统正在得到纠正。严厉的油耗排放法规和政策,让美国的各个汽车公司都不得不推出新型的小排量汽车。虽然消费者仍然希望购买大排量的汽车,但是政策因素造成生产量减少,从而带来市场销售量的减少。今年7月,美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到了17.4%,是唯一一个实现销售增长的类别。

大力推广小排量车型产品,是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长期利益的,现在是到了该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豪车 井喷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