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车价展望 仍将继续处于下行通道

2012年01月18日 16:06
来源: 作者:刘克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政府对交通拥堵明显的一线城市,提出针对性的治堵措施。以北京为例,自2011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行摇号购车政策,这无疑对飞速增长的北京车市带来当头一棒。只有24万新增车辆指标,相当于2010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今年全国车市的预期销量拉低了3%。新出台的“治堵”方案还将对其他大城市起示范效应,广州、重庆和上海等城市都在制定相关方案。广州“治堵”方案开始征求意见,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治堵”行列。“治堵”城市多了,必然带来对汽车销量的抑制,销量上不去,产量下不来,价格自然就下来了。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影响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生产、销售计划。一方面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时间和车型的选择。

自去年10月1日起,新节能补贴出台,符合1.6L排量入围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门槛将从6.9L提至6.3L,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则不变。对工信部官方网站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进行核实,核实结果是符合节能补贴新政标准条件的车款有二十款近三十九个车型。部分之前可以获得补贴的车型被淘汰,其中不乏老旧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为了销量,厂家和经销商不得不自掏腰包继续保持补贴时的售价,自行降低价格。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了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占总数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将不会增加。车船税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新车船税征收办法的出台,对2012年中大型车市场又将是一个考验,计划放弃紧凑级车型而选择中型车的消费者,也许会再次回归经济的紧凑级车,或者更多考虑带有涡轮增压的车型。

小排量车和自主品牌车型利润本来就很薄,降价空间有限,不具备打价格战的条件。但其车型种类丰富,竞争激烈,政府倾斜性补贴取消和摇号政策的出台,使小排量车和自主品牌车型受打击严重,不得不大幅度让利。部分自主品牌经销商退出一线城市,转战二三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速明显,主要因素是售价便宜、维修保养经济和性价比高。

B级车竞争明显加剧,不少厂商趁机推陈出新,利用全新车型占据市场,如一汽大众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大众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和起亚K5[综述 图片 论坛]等销量表现良好。老旧车型则以价格优势最后一搏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均出现万元以上大幅让利,性价比明显提高,抢夺不少本来选定紧凑级车型的消费者。

厂商在换代车型或改款车型推出前,将老款车大幅降价,以清理库存,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规律,一种厂商的营销手段。只有这样,才能更快推出新车型,让新车型尽快占领市场。另外,新车型的上市,也会对周边竞争车型造成很大的价格压力。2012年即将上市的新车中包括不少影响力较大车型,其中包括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2012款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2012款奥迪A6L、2012款GLK、迈锐宝和新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

预计今年车市价格走势因一、二线城市超豪华车大面积进入,整体将与今年持平,中级车市场依旧是价格战的主要战场。销量缩减就意味着第二年的保养、保修客户减少,在2012年经销商会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如何留住现有顾客,增加保养、维修和保险方面的收入。盈利点普遍已由销售转向售后,所以在销售中,单车利润非常低,半数以上车型几乎是平价销售,少部分车型甚至是亏本买卖,以减少自己的库存压力使资金的迅速回笼,另外也同时为了拉拢更多的客户,从而实现其售后服务的保有量,所以他们往往也会采取自行让价的方式。

[责任编辑:tudm] 标签:车价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