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系列新政引导车市在缓增中调整

2012年01月18日 16:13
来源:湘潭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项政策的出台,往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车市的走向。对增速放缓的车市而言,2012年将维持以调整为主的势态。今年,燃料油进口关税、成品油定价机制、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车船税法、投资政策,都陆续出台新的规定,专家预测这些政策将在新的一年里发挥重大作用,推动车市在调整中实现发展。

燃料油进口关税

2011年12月16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该方案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规定燃料油进口关税体系维持不变,进口税率将继续保持1%的水平。燃料油进口税率不变,有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燃料油进口。加工进口燃料油的地方炼油厂在更低成本的原料下能获得更大的盈利空间,生产积极性提高,对稳定燃油供应、避免“油荒”特别是“柴油荒”具有重要意义。南来北往的商用车有了燃油保证,行驶效率得以提高,营运成本趋向合理,为稳定和拉动商用车市场带来利好。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2012年伊始,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呼之欲出。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一位负责人称,“在各方意见达成一致后,新方案将择机推出。”业内消息人士则透露,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核心思路“基本确定”,极有可能在春节前后出台。新方案调整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缩短调价周期,时间从现行22天减少到10天;二是改进调价操作方式,定价权下放到企业,国家发改委不再审批价格调整。”新油价方案自动对应调整主要是指,“一旦达到新机制中的调价条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公司无需等待发改委调价通知,即可对应新机制规定价格自行宣布调价”。在新定价机制作用下,国内油价是涨是跌,还得看世界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政治形势,这样一来,成品油价格能够更真实、更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与公平竞争。

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调整实地验车范围,简化了此前繁琐的手续,方便了二手车交易,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费用和精力,相应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在加快二手车流通的同时,该办法的实行也能够带来一定量的新车消费增长空间。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使得结构性减税的空间较大,适当减税将惠及百姓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强经济活力。

车船税法

2012年1月1日起,我国新的车船税法正式实施。乘用车税额从原来的按辆征收改为按排气量计征,并依照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共分七档,并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年基准税额从1.0L以下最低60元,直至4.0L以上最高的5400元,相差90倍。

车船税属于财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立法初衷是为了调节社会财富分配。而不少人士认为“车船税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因为按照财产税的概念,税收的多少应当根据财产的多少来进行核算,”还有人认为不按车辆价值纳税,很难使那些大排量超豪华车主意识到资源能源紧张的问题,新的车船税难以起到“节能环保”的导向作用,反而对处在价格中低端的自主品牌不利。

当今车市,许多排量相同的中外车型,实际价格相差很远,尤其是自主品牌常常处在同排量车型价格的最低点。车船税以排量“阶梯式”每年征收,无疑是在削弱自主品牌的“低价”这一微薄优势,如果征收同样的车船税,势必会影响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在自主品牌还未普遍掌握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背景下,以排量划分的“阶梯式”车船税法无疑将使跨国车企抢得市场先机

投资政策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去年12月29日对外发布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自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本次《目录》修订,考虑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删除,而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传达的信号很明确,传统整车项目由于产能过剩风险而受限,而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正受到政策的青睐和支持。虽然没有明确的限制措施,但是扩大整车产能的项目会在实际中受到比以往更加严格的审批。

前几年中国车市的飞速增长,广泛引爆了车企扩产的渴望,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制定产能扩充计划。据统计,加上中国本土汽车生产厂家的产能规划,2012年中国的汽车产能至少将在2500万辆以上,而2015年则可能超过4000万辆,过剩的风险显现。专家指出,即便是中国车市保持10%左右的增幅,2015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容量也达不到4000多万辆,届时大量产能过剩不可避免。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正是出于遏制整车产能过剩的目的,积极引导外资转向汽车关键技术和零部件领域。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汽车政策 车市影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