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销量暴增 2012年规模或至500万辆

2012年01月18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车销量增幅遭遇近十年来最低之际,我国二手车销量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量突破4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荣分析认为:“2012年中国的二手车行业达到500万辆的交易规模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两大原因促销量

二手车销量大增,主要取决于以下两大因素:

一是新车不保值选择二手车。“新车价格近年不停地大幅地下滑,买一辆新车不到一个月就能降一两万元,保值率非常低。”消费者夏先生无奈地表示,“既然新车降价快保值率低,而二手车市场又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车型,索性买辆二手车更放心。”

另外,二手车“趋新”吸引消费者。随着国内新一轮的换车热潮的兴起,“‘年份近、款式新、车况好,价格低’的二手车开始大量涌现市场。”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相关人士表示。

新政或成幕后推手

为了进一步推动二手车的销量,商务部于去年12月27日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万辆,年均增长率达到15%。同时,鼓励发展品牌二手车经营,支持汽车供应商拓展品牌二手车业务,完善二手车流通网络。

沈荣告诉记者,这些都为2012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快速的发展准备了相关的条件。

新车市场越来越冷清

与二手车销量的暴增相反,新车市场似乎越来越冷清。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新车市场了解到,近期市场销量较去年底下滑近20%。

“车市最近淡得要命,我们可能要提前放假过春节了。”位于黄埔大道的一美系车商称,现在每天能卖出5台车就不错了,不足销售高峰时的1/3。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车商的日子似乎更难过,位于黄石路的两个自主品牌车商纷纷表示,现在库存非常严重,销量一天低过一天,现在有时一天只能售出一台车。

数 据

两年后二手车销量将达千万

数据显示,去年3月开始,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一路高歌猛进,始终在每月35万辆左右,最高值达到了42.94万辆之多,全年累计交易量突破400万辆。其中,北京市场二手车交易接近40万辆,与新车销量比例首次达到1:1,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点: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开始从此步入了一个成熟的发展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便是在二手车销量一直处于弱势的广州市场,2011年销量也达10万辆左右,创下近几年来新高。

鉴于去年全国二手车市交易量的突飞猛进,沈荣分析预测,2014年前后,中国市场二手车交易总规模将有望达到1000万辆。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新车、二手车的交易规模会达到1:1,规模在3500万-3600万辆的水平。

[责任编辑:tudm] 标签:二手车 2012年销量 500万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