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购1年惹争议 深圳治堵不实行限购

2012年01月20日 09: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12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在深圳“两会”闭幕后表示深圳暂不推行车辆摇号政策,2012年在交通治理方面以加强交通网络建设为主。深圳将在今明两年加大环保汽车动车的投入,其中包括增加1500辆电动公交车及500辆电动出租车与私人轿车。

南都记者问及“深圳汽车上牌已接近两百万,会否实行诸如北京、上海的摇号政策?未来2012年在交通方面有什么治本措施?”许勤首先从“完善交通网络建设”、“打造公交都市”、“加强地铁建设”三方面回答了交通治理的主要措施,均未涉及“摇号限购”等限制性政策,继而表示将引入更科学的交通管理政策,按照去年发表的交通白皮书对未来交通治理确定整体架构。

谈及治理交通拥堵等措施时,许勤表示:“还要进一步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但也未完全摒弃“摇号政策”实施的可能性,“对于摇号政策,目前深圳还在研究当中,还是希望看一下已经执行的城市各种政策的实际效果,要更多地吸取他们的经验,避免这些政策执行下来的弱点,更好确定下一步的交通管理政策。”

由此可以看出,深圳在治堵问题上透露出“淡化行政强制手段”的意味,而将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交通的运行和建设放在首位,只有在这些举措都不见效或者城市资源已经彻底饱和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考虑限购措施。而部分已经出台“摇号限购”或“拍卖牌号”城市,其“行政治堵”仍然饱受争议。

北京:摇号限购一年治堵效果惹争议

从2010年12月24日实施至今,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在争议中走过一年。限购政策下,北京此前每年80万辆的增量变为24万辆,对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也引发诸多争议。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并未随着限购政策的出台而降低,北京申请号人数从最初的20多万人激增至去年年底的82万人以上。

“一牌难求”不可避免地引发部分民众的不满,因此产生一些钻政策空子、弄虚作假的乱象。有人谎称自己号牌丢失,到车管部门重新补办“自我套牌”、租赁号牌使用权、通过虚假诉讼实现车辆带牌过户等。摇号政策还导致“炒号族”应运而生,拥有购车指标的炒号族先替客户买车、上牌,然后与客户签署一份双方存在债务关系的欠款协议,再将自己名下的这辆车抵押给客户,最后通过公证处公证,以证明车辆实际属于客户,收取服务费3万-5万元不等。

虽然研究表明,北京每月因堵车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亿元,但“摇号限购”同样导致了不少资源的浪费。“摇号有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是短期的,未来摇号对治堵的作用会越来越弱。摇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郧杰指出。去年11月举办的“2011绿色北京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教授也对“单纯依赖强制手段和经济杠杆治堵的思路”表示反对。

尽管如此,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汽车保有量近500万辆,若不实施“摇号限购”,即使每年增加40万辆汽车,相当于4 .8%的增长率仍然会让城市交通产生很大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在北京摇号限购一年之际表示:人口众多的北京,其限购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上海:车牌拍卖被建议按反垄断法执行

今年1月,有网友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举报称,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委托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机动车车牌,涉嫌行政垄断、强迫企业垄断经营等,建议对上海小客车指标车牌拍卖按反垄断法执行。

自1994年来,上海市一直采取对新增机动车车牌实行投标拍卖的方法,至今已有10多年。私车牌照投标拍卖近几年来饱受争议,但上海市政府始终未曾松过口。

其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二是控制中心城区新增机动车额度总量,对促进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

有网友表示,真实的情况为,车牌价格过高间接导致了小排量汽车很难进入上海市场,这和上海市政府“促进节能减排”的说法自相矛盾。而与此相关的另一个现实却是,大量在上海购车的消费者不得不转到上海周边的江浙等地上牌照。上海的做法实际上对改善城市拥堵并没有产生根本效用。

贵阳:仅对中心区9平方公里限购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发布《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从第二天起,对市区一环以内行驶的新上牌小客车指标进行限制。8月25日,贵阳市在金阳新区举行首批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摇号,从17258个有效申请指标中现场摇号生成了1800个中签编码。平均每9个人竞争1个车号,这个比例与北京1月的数字一样。

与北京的限购有所区别,贵阳限购并非全城限购。贵阳市交警支队纪委书记李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贵阳限制的只是主城区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9个平方公里以外并没有进行限制。

贵阳限购也未对非户籍人口有所限制,只要持有本地户口或暂住证且名下没有车辆登记的市民都能申请专段号牌,专段号牌行驶路段不受限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曾表示,贵阳限购是一种“懒政思维”。而北京治堵分建、管、限三步走,即首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接着加强交通管理;最后才是牌照限购。而贵阳没有按照北京的顺序,而是以限购令一步到位。

成都:省“两会”提交限购治堵建议

公安部交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四川省机动车增量超100万,机动车保有量超1000万,位列全国第七。2011年成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仅次于北京、重庆,成为全国机动车“第三城”。这一数据引发正在参加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关注,并建议有必要出台《成都市小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小车配置指标。

根据成都中心城区的车辆承载数量推断,其立刻跟进贵阳成为摇号限购第三城的可能性并不大。据了解,成都中心城区每天大概有45万辆车出行,而中心城区道路里程能承载约55万辆车出行,汽车保有量尚未超出其承载能力范围。

数据 北京:堵车每月损失57亿元

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近500万辆,而首次突破100万辆是在1997年,短短13年期间汽车保有量增长近400万辆。一项研究表明,北京居民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335.6元/月,以北京1700万人口计算,每月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亿元。

贵阳:平均增速23%

截至2010年底,贵阳全市机动车数量61 .6万辆,比十年前增长了7 .7倍,平均增长速度是23%。其中,私人小汽车占机动车总量超过一半。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发布《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从第二天起,对市区一环以内行驶的新上牌小客车指标进行限制。8月25日,贵阳市在金阳新区举行首批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摇号,从17258个有效申请指标中现场摇号生成了1800个中签编码。平均每9个人竞争1个车号,这个比例与北京1月的数字一样。整个摇号流程通过电视进行了直播。

上海:牌照拍卖均价超5万元

上海采用牌照特卖来控制汽车增长的方式已经10多年了。为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自1994年来,上海市一直采取对新增机动车车牌实行投标拍卖的方法。2007年12月份的牌照拍卖均价达56042元。

记者观察

没人愿意城市堵没人希望花钱买不到车

2010年年末,北京摇号限牌曾引发业内对各地城市出台跟进限购政策的恐慌。对于广州、深圳等汽车保有量早已过百万的城市,“限购”疑云不仅笼罩在车商头上,而且不少消费者已因害怕限购提前购车。但曾经参加贵阳治堵政策制定的长安大学著名教授段里仁表示:一个城市的城市交通其实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带有很明显的地方特点和时间特点,因此一个地方限购,其他城市是不会仿效的。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摇号 深圳汽车 北京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