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行业焕生机 汽车市场节后盎然生机

2012年01月31日 07:2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对春节销售淡季,美容和改装汽车后市场行业却显现出盎然生机。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与整车销售市场的黯淡相比,月福、爱义行等连锁店价格全线提高。

一位刚从月福洗车回来的车主告诉记者,目前各汽车美容装饰店都人满为患。记者调查发现,汽车后市场的利润率再度扩大。

“相关资料表明,2011年汽车售后服务利润是整车销售利润的3倍。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到2009年增加到24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将增至490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为26.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日前表示,汽车后市场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将给汽车后市场带来巨大商机,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行业将逐渐享受到保有量大增的红利。

沃富林音响改装的林子告诉记者,汽车后市场在春节期间利润颇大。据悉,新车销售利润一般在5%左右,但售后服务业的利润则达到了10%左右。在春节期间,有60%以上的利润是在其服务领域中产生的。

2011年的中国车市,随着多重限制政策叠加,汽车销量一路向下,连续多年的两位数以上增幅戛然而止。车市销量的萧条促使许多人将目光转向更为庞大的汽车后市场。据统计,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给后市场带来巨大商机,预计到2016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增速惊人。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一辆轿车每年在装饰美容上的投入近1000元,如果算上汽车改装和快修的费用,平均在5000元以上都是常事,这远远大于新车销售所带来的利润。

林子认为,从目前来看,中国汽车后市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而快速崛起,汽车改装行业正越来越受到时尚个性的私家车主们的青睐。

据了解,由于改装车的巨大利润空间,使汽车美容装潢、汽车文化沙龙等汽车改装店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

不过,在后市场的商机背后,也潜藏着巨大的危机。汽车后市场多年来的无序发展,导致了假货横行。而绝大部分消费者缺乏对汽配产品的判断,很容易被蒙蔽,权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在后市场行业、优质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遭遇的难题如何解决,已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专家表示,汽车后市场服务多样化的模式将逐渐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售后服务的发展方向,在这股热潮下,更多整车、零部件厂商和经销商纷纷转投汽车后市场,如何做好、做强这一市场,成为考验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的一个课题。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汽车后市场 汽车改装店 汽车售后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