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欲复活上海牌轿车 已列入产品规划

2012年02月02日 10: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汽欲复活上海牌轿车 已列入产品规划

上海牌轿车

即使时隔二十年时光,上汽集团仍然对其自主品牌——“上海”牌轿车念念不忘。曾于1991年11月停掉的“上海”牌汽车将要复活。

“‘上海’牌已经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产品规划中,但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关于该品牌恢复量产的相关信息将在有确切复产计划后公布。”上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即便上汽集团对“上海”牌轿车的复产时间仍有点“躲闪”,但是“上海”牌已经出现在工信部1月19日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33批)公告里。上汽集团即将借助上汽推出新一代荣威高端换代车型东风,也将向市场推出“上海”牌轿车。这意味着“上海”牌轿车复活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上汽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占有中国汽车市场五分之一的销量。1月31日,上汽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公司净利润增长40%以上,达到约200亿元人民币,整车销量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增速。

不过,上汽集团整车总销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以及通用汽车等合资品牌,这些合资品牌的销量几乎占到上汽集团总销量的90%。而荣威和名爵等上汽集团自主品牌2011年的销量则和2010年持平,这对于力争做行业老大的上汽集团来说,并不是利好消息。

尽管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仍在增长,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寄希望于奇瑞吉利等独立自主品牌之外,行业也把期待投向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一汽集团和北汽集团也先后推出新的自主品牌。

2006年,上汽集团的新一代家用轿车荣威系列推出前后,复兴“上海”品牌一度成为行业焦点,最终上汽集团还是导入了全新的荣威品牌。虽然之后,“上海”牌轿车在荣威车型的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概念车上也有所采用,但基本停留在概念车阶段。

诞生于1958年的“上海”牌轿车,是一个里程碑式产品。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和上汽集团的上海轿车并驾齐驱。相对于红旗轿车定位于“官车”,“上海”牌轿车则更适合走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上海”牌轿车的受关注程度开始从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合资后慢慢式微。1985年,成立上海大众合资公司,当初上海大众生产线和上海牌轿车生产线在同一个厂区。考虑到两款产品的定位等不同,上汽集团迁走了“上海”牌轿车生产线。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支持,“上海”牌轿车终于在1991年11月正式停产。从诞生到停产,“上海”牌轿车累计生产77041辆。

“推出‘上海’牌后,上汽集团将有三个自主品牌。 多一个品牌就会多一份贡献力。‘上海’牌的推出可能会唤起消费者的认同,它承载的自主品牌的意义较大,这对于上汽集团来讲,会是一个好的市场营销开端。”一位汽车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怎么说,上汽集团必须首先在市场上引起人们对其自主品牌的兴趣,才能赢得资本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才算正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推出‘上海’牌轿车或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上汽集团 轿车生产线 产品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