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谋80万海外产能 整体上市后第一步

2012年02月03日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市时间:今年年初

◎优势:国内市场份额领先

◎难题:国际化道路困难重重

为整体上市筹划了7年的上汽集团,终于在2012年初尘埃落定。而在1月31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又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增长的重要原因是整车销量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

目前,上汽集团在国内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在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看来,上汽集团未来业务增长必须走向国际市场。根据规划,上汽集团2015年销售目标为600万辆。目前上汽集团正在借助合资伙伴通用汽车的支持进入印度市场,同时上汽乘用车正在积极复苏MG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7年上市路

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旗下包括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相关业务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今年1月9日,上海汽车正式更名为上汽集团。

为了这一天,上汽整整筹划了7年。

早在2004年,上汽就开始谋划整体上市。时任集团总裁的胡茂元提出的方案包括:一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继而谋求整体上市;二是集团直接在海外上市;三是整车业务先在A股上市,之后其他业务再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上市战略确定后,2005年上汽集团意图在香港、上海和纽约三个市场联动,但由于市场发生变化,梦想未能实现。

2006年,A股形势转好,上汽集团采取了第三种方式。2006年11月,当时的上海汽车股份公司向控股股东上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完成整车相关资产置入,从而使上市公司的业务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向整车生产销售转变。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亦更名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的主业实现上市。

2007年3月,上市公司再将零部件资产和其他资产全部划转至上汽集团。2008年初,上汽集团开始梳理汽车零部件业务,同年8月上汽集团借壳上海久事公司控股的巴士股份,实现了部分零部件资产的上市,并将巴士股份更名为华域汽车(600741,SH)。

随后几年间,由于上汽集团一直忙于上南合并、盘活亏损业务及扩充产能,整体上市一事被迫顺延。

去年年初,上海市国资委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上汽集团作为资产整合的样本,更是需要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2011年2月份,上汽集团再度启动整体上市项目。

布局80万辆海外产能

完成整体上市后,上汽集团下一步是如何实现国际化。

根据上汽集团的计划,上汽集团2015年销售目标为600万辆,计划至2015年在海外形成年产80万辆的能力,包括上汽乘用车和上汽与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合资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汽通用五菱的两款轻型商用车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五菱宏图正针对印度市场做开发试验,今年将以CKD(全散件组装)方式在印度销售。不过,印度市场和中国市场不同,五菱微客在中国主要市场是私营业主,在印度主要汽车消费者是社会高层,五菱在印度市场表现拭目以待。

而在上汽集团去年12月30日举行的 “2011年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暨整体上市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对上汽集团提出了两个目标,即“要加快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建立起符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发展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

雄心勃勃的胡茂元觊觎海外市场多年,在上汽集团高歌猛进之时,胡茂元为上汽集团业务新增长谋求出路。

此前,2004年上汽成为国内第一次完成跨国并购的汽车公司,完成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上汽对双龙汽车的运营没有成功,这并没有挡住上汽走出去的决心。”胡茂元曾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胡茂元认为,上汽集团在走国际化道路上面临多重压力,主要来自于国企机制转变、技术研发能力及资本运作能力。在上汽集团的内部会议上,胡茂元称,“上汽集团的下一步,就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最终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

此外,上汽乘用车正积极重振MG品牌在欧洲的市场,上汽集团旗下的英国汽车品牌MG公布了在英国的投产计划,将在上海汽车的英国工厂投产4款车型,预计年产能将达到4万辆。

据了解,五门版MG6[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于2011年4月在英国投产,3个月后,MG6轿车亦将投产,之后MG3[综述 图片 论坛]和MG4也将陆续添加到生产线上,后两款车型的投产时间预计为2012年初;同时上汽乘用车计划于2012年将MG品牌推向整个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上汽集团 产能 上汽通用五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