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看重中国市场 将重推混合动力

2012年02月05日 10:4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现身中国,亲自督阵的身影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去年10月末,丰田章男闪电现身常熟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奠基现场;12月初,他又出现在广州为全新一代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造势。这也是这位掌门人在华首次为一款量产车型宣传推荐。

在丰田在华销量增速放缓后,外界普遍猜测,丰田章男口中的“中国最重要”并不是一句空话,未来他很可能更为频繁地现身中国,以帮助丰田走出“中国洼地”。

日前,丰田中国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丰田在中国大陆地区销量为88.3万辆,同比增长4%,如果累计香港和澳门地区的销量,总数达到89.5万辆,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90万辆目标。

或许,丰田章男本人也清楚,即便抛开日本地震和泰国洪灾的影响,丰田在华与通用和大众的差距依然不小。这也直接影响了丰田在全球销量排行榜的位置。2011年,丰田全球产量为795万辆,同比下滑6%;而大众、通用汽车则分别以816万辆和902.6万辆的业绩超越丰田。

中国市场成为通用汽车取代丰田登顶全球的关键因素;但对丰田来说,这却是一块“洼地”。如何带领丰田尽快走出这一“洼地”,丰田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是路径之一。

丰田章男在去年10月末赶往常熟,在为丰田研发中心奠基致辞中首次明确了丰田在华引入新能源车的时间表,其表示2013年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同时,研发中心的破土动工也被外界解读为丰田有意提升在华技术含量的缩影。据悉,常熟研发中心将与合资方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中心形成“三驾马车”的模式,其中前者更致力于包括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发,合资方也会在未来将科技力变成生产力,以重新挽回市场。

市场已经等不了那么久,为此,去年10月底雷克萨斯CT[综述 图片 论坛]200h上市时,一举将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丰田希望借助此举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混合动力。

除了混合动力,在常规车型方面,丰田在华合资公司广汽丰田的高层一改此前刻意回避对手的习惯,在新一代凯美瑞上市时,直接将新凯美瑞与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进行对比,借此宣传新凯美瑞的技术含量,并放言今年凯美瑞目标为20万辆,将重夺中高级车的冠军。

显然,在对待中国市场的策略上,丰田并不想一味地防守。站在局外看,丰田的攻击性被对手彻底激发。但在2012年中,丰田章男要想赢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2012年缺乏更多的车型引入、日元升值导致成本上升、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都是横亘在丰田面前的大山。纯粹依靠凯美瑞的品牌力和尚在市场培育期的混合动力,能否帮助丰田章男重拾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丰田章男 混合动力 洼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