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规划投资昌河 10年内“砸”67.2亿

2012年02月09日 11: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鄂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长安在北京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在“昌河事件”平息后,长安首次对外发布对昌河过去展开的工作以及未来的规划。媒体沟通会上,长安抛出了一系列数据,今年昌河预计盈利1亿元、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前对昌河累计规划投资67.2亿元,这足以表明长安对整合推进心中有数。

去年扭亏为盈

沟通会当天,出席的长安高层有董事长徐留平、总裁邹文超、负责发展规划的副总裁连刚等。其中连刚是原哈飞集团董事长,他的出现颇有些意味深长。

邹文超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介绍了长安接手昌河后进行的一系列业务整合动作。其中最能体现整合效用的资源统筹一项,长安通过向包括哈飞、昌河在内的下属企业推行长安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累计节约成本3.13亿元,节约场地7466平方米。

长安还首次提到了整合过程中对历史潜在亏损的清理。重组前哈飞有16.6亿元历史潜亏,而昌河有3.9亿元,通过提供20亿元直接贷款、44亿元贷款担保,长安为哈飞、昌河将所有潜亏全部甩掉。

在此基础上,昌河去年实现扭亏为盈,盈利118万元。而就在2010年底昌河净资产还是负数,资产负债率高达104.78%。

昌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实现盈利1亿元似乎有些急功近利,但邹文超表示,这个增幅是相对的。比如昌河在2009年还亏损近7个亿,去年实现基本持平,实际的增长金额就达到了1个亿。通过全面的预算和分析后,长安认为这个盈利1亿元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昌河定位跨界车

长安对昌河的定位非常明确,昌河乘用车的重点定位为跨界车。作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只有注入有生命力的产品才能让其正常运转下去。长安表示,昌河本年度将有8款新车(含改款)上市,其中轿车三款、微车五款。

同时昌河的产能改造升级也在持续进行。昌河三大生产基地均在扩产,合肥昌河迁建新厂,新建15万辆产能基地,已于去年12月竣工投产;景德镇基地整车产能由10万辆扩至16万辆;九江基地发动机产能由7.5万台扩至15万台。这样算下来,昌河目前的计划产能可达到31万辆。而长安方面的规划是昌河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产销60万辆。

至于昌河铃木方面,经过协调保留了其生产资质,不过与铃木方面的合作发生了变化。昌河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铃木就想退出昌河,但碍于双方签订的合资合同有效期是25年,巨额违约金让铃木就此作罢。邹文超介绍,早在重组前铃木方面已在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上实质性退出,日本铃木向长安表达了退出昌河汽车的强烈意愿,中国长安原则同意日本铃木退出昌河铃木,但双方目前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

目前昌河汽车旗下共有7款车型,其中微型客车三款,分别为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福运[综述 图片]和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小车四款,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爱迪尔、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和派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昌河铃木 利亚纳 昌河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