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12日选总经理 逼长安要“自主权”

2012年02月10日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昌河汽车善后工作仍在继续,公司新总经理人选成为新的焦点。

2月8日,一位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月)12日,昌河汽车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的公司管理高层。长安派驻的高管职位目前没有变化,但是他们都没来上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昌河汽车由景德镇政府和长安组成的临时管委会管理,待新的公司高层产生,临时管委会将把工作移交给他们。

有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即将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只是选举总经理,其他长安集团派遣的高层或继续留职。这意味着,长安集团和昌河汽车在 “昌河自主权”上仍在进行博弈。

在此前长安集团的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其高层承认,对昌河铃木的整合将影响长安马自达审批。实际上,遗留多年的昌河铃木也到了该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将讨论薪酬问题

由于长安集团和昌河汽车之间的矛盾,除李黎被免职外,原长安派遣到昌河汽车的高层皆受到牵连。日前有媒体报道,长安派驻昌河汽车的各高管全面“撤离”,昌河副总经理周家政、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柴伟、江西研究院院长徐小刚均已离开。

日前昌河汽车一位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长安集团派遣的高层在“休息”,上面没有宣布任何任免,组织关系都还在昌河汽车这边。

目前昌河汽车运营管理由景德镇政府和长安组成的临时管委会管理,临时管委会将主持2月12日的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总经理和管理层。

分析人士指出,新昌河汽车管理层将是一个由长安和昌河方面结合的领导班子,昌河汽车目前已争取到了一定的“自主权”,但长安方面并不会让出管理权。

一位昌河汽车员工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管诞生还是领导决定,职工代表大会就是走个形式,高层是出自长安还是昌河对员工并不重要,提高收入对员工很重要。”

据了解,临时管委会已决定提高员工工资水平,幅度在210元~360元。“主要增加一线工人收入,原来他们的收入有的只有1020元,有的员工工龄比较长,薪酬2000元多点。”上述昌河汽车员工对记者说。

该员工还透露,2月12日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除了选举新总经理,还将讨论提升薪酬和福利待遇的问题。

铃木去留存疑

长安和昌河的矛盾源于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之争。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在北京媒体见面会上透露,由于昌河铃木多年亏损,早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重组汽车业务之前,日本铃木公司就已经提出要退出昌河铃木,并已在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上实质性退出。

“重组后,日本铃木仍然向长安集团表达了退出昌河汽车的强烈意愿,长安集团原则同意日本铃木退出,但双方目前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邹文超说。

昌河汽车一位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长安重组昌河汽车之后,日本铃木管理层相继从昌河铃木撤退,目前昌河铃木已经基本没有日方工作人员,资产在,人走了。”

昌河汽车相关高层透露,“日本铃木还有一位副总经理在昌河铃木,主要负责生产和管理。”该高层表示,希望昌河和铃木继续保持合作,这符合股东利益、符合地方政府利益,也符合员工的利益。

在对昌河汽车的整合中,中国长安充分考虑了昌河铃木注销后昌河汽车的持续经营。鉴于昌河汽车体系拥有两个整车生产资质,即使注销昌河铃木,景德镇工厂、九江工厂仍可生产整车,不影响当期经营和后续发展,也不影响昌河汽车员工的利益和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昌河汽车内部人士求证,昌河汽车两大生产基地中,景德镇生产基地生产昌河汽车品牌车型,九江工厂则生产昌河铃木车型,两套班子分开管理。

长安“画饼”难充饥

在媒体见面会上,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强调未来将支持昌河汽车,并强调汽车产业发展中整合的重要性。昌河汽车路在何方?

昌河汽车员工对长安的怨言是,“重组3年来,长安没有对昌河汽车导入过一款车型,目前昌河汽车大部分还是自己的老产品。”

邹文超表示,长安此前对昌河汽车的整合主要降低内部成本和资本输血,接下来将导入更多产品。

长安方面认为,昌河汽车运营情况已经大幅度改观,2011年昌河汽车实现扭亏,盈利118万元,2012年目标实现利润1亿元。昌河乘用车重点定位为跨界车,规划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产销60万辆,至2020年累计规划投资67.2亿元。

但市场的真实情况是,2011年,在得知相关优惠政策退出的情况下,其他厂商都有意识地调整微车产能布局,但长安却仍在微车战线上投入数百亿元在全国建设基地。

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净利润较2010年下降50.7%~55.6%。对于盈利大幅下滑的原因,长安的解释是,“因国家鼓励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以及自身所需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2011年公司微车销售同比下降,致使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由此来看,在微车自身难保的情况下,长安的“画饼”能在多大程度上让昌河“充饥”仍需接受市场检验。另一层面,长安对昌河和哈飞这两家微车同业者的整合始终没有清晰规划,只是增加了微车产能,超越五菱重夺微车第一的头衔。

根据长安此前的规划,希望哈飞、昌河成为一个车型品牌,而不是企业品牌,集团专注做强做大长安汽车品牌,所以此次注销昌铃生产资质,实际也是淡化昌河汽车的步骤之一。

但此次生产资质之争为长安的整合之路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观察人士表示,长安集团对昌河汽车大力投资一是战略布局需要,二是对铃木退出昌河铃木的补偿,从全局考虑,长安集团对昌河铃木的整合肯定还会继续进行,但会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昌河汽车 昌河铃木 长安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