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事件致大长安战略暂时受阻

2012年02月10日 13: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前昌河汽车停工事件发生后,长安集团曾发布公告表示,承诺对昌河汽车现有格局维持不变,对于最关键的昌河轿车生产资质也不改变,并表示要调整派驻昌河的长安系高管。日前,长安集团就该事件表示,仍继续维持昌河汽车现有格局,但昌河汽车事件不会给长安集团的重组带来影响,长安集团依旧会大力推进改革重组步伐。

但记者了解到,因昌河汽车事件,长安集团的一系列计划发生变化,其中包括铃木退出昌河的计划及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等将受到影响,从而长安集团的整体战略或暂受阻碍。

昌河汽车不会脱离长安

长安集团就上述事件表示称,长安集团基于稳定大局考虑,继续维持昌河汽车现有格局不变,今后仍将大力支持昌河汽车发展。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介绍说,长安集团对昌河汽车的投入和规划一直十分清晰。

记者了解到,在长安集团重组昌河汽车后,昌河汽车经营质量明显改善。2011年,昌河已从当年整合时期亏损7.38亿元,实现了扭亏,盈利118万元。按照长安集团的计划,2012年昌河汽车要实现1亿元利润。

另外,长安集团对昌河汽车的发展规划是,将昌河乘用车重点定位为跨界车,对其2015年的规划是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产销60万辆,至2020年累计规划投资67.2亿元。在产品规划方面,2012年,昌河汽车将有8款新车(含改款)上市,其中轿车3款、微车5款。

但同时,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强调,长安管理层不会退出昌河,昌河更不会因此而脱离长安;昌河事件也不会给长安集团的重组信心产生影响,长安集团仍将会大力推进大长安战略,大力推进重组改革。徐留平表示,在重组中航汽车工业的步伐上,长安集团仅仅完成对哈飞汽车的管理体系一体化,重组道路和任务依旧艰巨。2012年,长安集团的基本思路就是奋力拼搏、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其中推进重组改革是重点任务。

邹文超表示,昌河汽车的新高管将于2月份正式选出。

战略推进暂时受阻

对于因转移轿车生产资质而引发的昌河停工事件,长安集团解释称,并非要真正拿走昌河汽车的轿车生产资质,而是在注销昌河铃木的同时,申请长安马自达轿车的生产资质。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昌河事件后,铃木从昌河退出的计划已经冻结。

据悉,早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重组汽车业务之前,由于昌河铃木多年亏损,日本铃木公司就已经提出退出昌河铃木,并已实质性退出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长安重组昌河后,铃木仍向长安集团表达了退出昌河汽车的强烈意愿,长安集团也原则同意铃木退出昌河铃木。虽然长安集团和铃木汽车一直在推进相关工作,但双方目前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

目前,受停工事件影响,长安集团已终止了铃木退出昌河汽车的诉求。根据长安与景德镇市和昌河达成的协议,目前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与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

在长安马自达方面,受到昌河汽车事件影响,长安集团高层表示,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计划也已搁浅。原因是,此前国家发改委同意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立,但要求以取消一个生产资质为分立的前提。因此,长安向发改委提交了注销昌河铃木资质的申请。但目前长安集团已承诺维持昌河现有格局,因此长安马自达没有获得生产资质而无法独立。邹文超告诉记者:“后续结果还将视情况而定。”

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2011年,在行业整体利好政策退出和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集团销售汽车201万辆。尽管长安集团销售下滑,但利润和经济增加值出现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昌河 长安 铃木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