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集团公布2011年财务报告 收入创历史新高

2012年02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4日,德国集团对外公布了2011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曼集团在2011年的财务表现尤其突出,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165亿欧元,同比增长12%。曼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帕赫塔-莱赫芬博士(Dr. Georg Pachta-Reyhofen)指出:“曼集团在2011年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目前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们又一次用优异的业绩实现了自我超越。”

2011年曼集团实现了15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3%;销售收益率也从上年度的7.1%增长至9%。这些数字表示曼集团在2011年再次创下了利润增长新高。

曼集团领导层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据曼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卢茨先生(Frank H. Lutz)透露:“预计欧洲商用车业务将与2011年维持同一水平,在巴西的销售量将下降。总体而言,商用车业务领域收入因此将下降不超过5个百分点,而动力工程业务领域收入将增长5%。因此我们预计2012年曼集团的总体收入和营业利润将略有下降。销售收益率仍将维持在8.5%左右的长期平均水平。”卢茨先生补充说明这些预测建立在各国政府有力稳定金融市场,有效防止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的前提下。曼集团的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与大众集团的合作将创造更多机遇。

商用车业务领域

曼集团在2011年创历史新高的业绩表现主要归功于商用车业务领域(包括曼商用车公司和曼拉丁美洲公司)。该业务领域收入达到126亿欧元,同比增长19%。商用车单位销售量155,520辆,销售收益率7.7%。

2011年,曼商用车公司的营业利润增长了两倍,达到5.65亿欧元。凭借其在欧洲6吨级以上卡车市场的强势地位,取得了1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这也是曼集团连续第六年扩大其欧洲市场。曼集团在奥地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等国市场处于领导地位,而在德国、丹麦、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和瑞士等国位列第二。

曼商用车公司在8吨级以上巴士市场增长显著。曼(MAN)和尼奥普兰(NEOPLAN)品牌巴士占据了2011年欧洲新登记巴士中的14%。曼商用车公司在2011年共交付83,418台卡车和巴士,涨幅达38%。

曼拉丁美洲公司再次成为巴西5吨以上卡车市场领袖,并创下史上最佳业绩。商用车单位销售量共72,102辆,同比增长10%。收入涨幅14%,达到36亿欧元,营业利润4亿欧元。同时还创下了产量历史新高83,000台。

今年巴西新注册商用车辆开始实行欧V排放标准。曼拉丁美洲公司将首次采用其兄弟公司(曼商用车公司)的发动机。曼(MAN)品牌也将于2012年首次在巴西市场亮相,TGX系列400马力以上卡车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动力工程业务领域

动力工程业务领域(曼柴油机与透平公司和伦克公司)业绩表现亦保持高位。收入40亿欧元,略微下降4个百分点,而41亿欧元的订单金额相较上一年的40亿欧元略有上升。12.8%的销售收益率保持在两位数。

该业务领域收入主要由曼柴油机与透平公司36亿欧元贡献。该公司订单金额37亿欧元,相较上一年的35亿欧元略有上升。营业利润也从上一年的4.39亿欧元增长至4.6亿欧元。销售收益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达到12.7%。

压缩机和气轮机的市场需求十分强劲。在海事领域,货船特别是大型集装箱船订单保持在较高水平。2011年下半年,造船业重点偏向于特种船如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海上勘探船。曼柴油机与透平在大型货运船二冲程发动机和特种船四冲程发动机市场占有主导地位,使我们在艰难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船用发动机行业领先。

2011年,柴油机和气轮机发电厂市场成交量保持稳定。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需求增加的同时,发达国家的需求增加标志着能源政策的变化。曼柴油机和气轮机发电厂特别适用于结合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结合这些技术的混合动力发电厂为我们平衡了可再生能源生产中的波动,确保了低排放电力的稳定供应。

减速器,传动装置和滑动轴承制造商伦克公司年收入达到3.89亿欧元,相较上一年的4.03亿欧元略有下降。公司总体业绩良好,订单金额4.56亿欧元,营业利润5300万欧元(上一年5200万欧元),销售收益率从上一年的12.9%增长至13.6%。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来自船用和风力发电厂减速器。

特殊因素减少净收益

曼集团净收益2.47亿欧元,较上一年减少4.75亿欧元,主要是曼集团与阿布扎比石油投资公司(IPIC)和MPC集团就处理富乐斯多公司(Ferrostaal)问题产生的支出。对斯堪尼亚公司的投资也产生了1.82亿欧元的负面影响。

曼集团战略重心

曼集团在近几年战略扩大其国际影响,并成功在主要增长市场获得了重要地位。金砖四国战略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遇,并且在不同的市场周期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曼集团在2012年将继续实施此战略。

曼品牌TGX系列卡车的销售将在2012年下半年在巴西启动。自2012年初起,曼拉丁美洲公司将在其车辆上使用曼集团的欧V排放发动机。

2012年上半年,曼集团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设立新厂,年产能约6,000台车辆。

曼商用车公司在印度收购了之前与FORCE Motors的合资公司。MAN CLA系列将完全由曼公司生产和销售。

在中国,曼集团在中国商用车制造商中国重汽占有25%+1的股权,与之联合开发的全新品牌汕德卡(SITRAK)将于2013年推向市场。2011年5月,曼柴油机与透平公司在中国常州工厂的二期扩建项目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透平机械,大型柴油机增压器,和伦克减速器部件。

发动机对外业务是另一战略增长点。曼集团的发动机还用于农业机械,轨道车辆和游艇。该业务2011年3.35亿欧元的收入首次打破3亿欧元的期望值。

研发对曼集团也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将收入的百分之四投入于该领域。商用车和动力工程业务领域的研发活动都专注于降低排放,替代驱动概念和替代燃料。商用车业务领域的研发着重于混合动力技术。Lion’s CITY混合动力巴士自2010年起投入生产。在慕尼黑、巴黎和巴塞罗那市内进行的首批投放试验结果显示,节省燃油高达30%。卡车业务方面,首批短途运输专用车型已交付客户使用。

大口径船用柴油机将面临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16年实行收紧的排放标准,与2010年排放标准相比,氮氧化物排放须降低80%。这些苛刻的规定对我们的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曼柴油机与透平公司的第二代废气再循环技术使我们成为全球首个达到新排放标准的二冲程柴油机供应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元 集团 商用车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