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销量破万 探寻东风风神热销原因

2012年02月15日 19:09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12月13日上市以来,50天销量破万,全国多家专营店出现断货现象,部分城市甚至发生客户进店“抢车”事件,东风风神2012款掀起1月车市热潮!

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普遍低迷, 2012年1月这种局势并没有改变。乘联会1月份市场开票量数据显示:整个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3.8%,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8.0%,凭借2012款S30系列产品,东风风神销量于1月份强势上升,同比增长率高达106.1%。面对普遍低迷的自主乘用车市场,东风风神2012款S30系列缘何热销?记者赴东风风神大本营进行了探寻。

以“国家队”实力稳扎信赖基础

国家队是实力的象征,聚集着汽车工业的人才优势与技术优势。东风与一汽、上汽同为三大央企,同属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家队”,可谓“正规部队、根正苗红”。2011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东风排名第145位,相比2010年前进了37位。中国企业500强中,东风排名第13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中,东风是第2位。

依托东风集团,东风风神得以集结最优质的资源。在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的研发过程中,东风集团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有20个研发团队、包括5300名研发人员在内的12000余名技术人员,其中直接参与项目的研发人员达1100人,他们都是来自东风集团各个合资公司的优秀人才。东风风神博采东风集团众长,并将各家合资车企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创新,形成自身优势。S30系列产品集大成于一身,技术比肩国际合资水准。正如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2011年12月10日东风自主品牌车型第100万辆下线仪式暨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所言,“东风有实力、有魄力、有信心把自主品牌做好,把东风风神做好”!

国家队是使命的象征,承载着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希望和使命。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在政府引导下推动创新和发展,从合资、合作中寻求共赢新模式,从而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2011年12月10日,东风自主品牌年度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东风豪迈发布了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

东风风神的品牌愿景是要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一极——“华系车”的典范。据东风风神介绍,到2016年,东风乘用车旗下东风风神品牌将形成5个产品平台、13款车型的产品阵营,累计销量要达到100万辆以上。看得出,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绝不仅仅是50天破万,而是5年破100万!

以“大质量观”夯实信赖支撑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多次提到:“自主品牌如果仅凭性价比优势而没把质量搞上去,将来只有死路一条!”他认为,自主品牌只有先把质量做强了,销量才会做大,先强抓质量,再稳拿销量,做强才能再做大。2012年,东风风神正坚定不移地按照“质量卓越 服务领先 魅力产品”的战略路径,强调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并举的“大质量观”,强化东风风神的核心竞争力。

在产品质量方面,东风风神追求品质卓越。2010年东风风神率先开启“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S30、H30两辆战车成功实现了51000公里零故障、无维修的记录。这无疑为消费者直观解读着东风风神产品质量的高可靠性。实际上,根据2011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指数)报告显示,在多个合资、自主品牌出现质量下降的情况下,东风风神的IQS指数表现出色,质量提升31分,其精益求精的优化速度十分明显。可以这么理解,假设拿2011款、尤其是2012款的东风风神发起一次 “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的话,其产品质量折射出的高可靠性将会得到更加出色的展现。

另外,据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1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APEAL魅力指数)调研报告,风神S30系列以829分夺得中型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第2名。在多家品牌得分较上一年下降的情况下,东风风神得分上升47分,远超40多个合资品牌,在自主品牌中上升速度第1名。在2011款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的2012款东风风神,其魅力指数只会有增无减,堪称“魅力产品”。

在服务质量方面,东风风神践行“满意到家”。就在2011年底于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大会上,大会公布了2011年度汽车企业售后服务质量评价总结果。以It’home(满意到家)为服务品牌的东风风神获得“2011年汽车行业售后服务管理创新企业”和“2012年中国汽车企业售后服务行为准则采样单位”两项国家级荣誉,正显示出自主乘用车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的长足进步和骄人成绩。

渠道网络建设方面,东风风神通过全新的招商政策激励,进行着紧锣密鼓的网络布局和渠道建设,一批批慕名而来的经销商向东风风神靠拢,这为更好的售后服务工作夯实了基础。目前东风风神全国设立服务网点400多个,为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便利。为了打造行业领先服务,东风风神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服务网点,预计到2012年底,服务半径将缩短在80公里以内,相关的网络软硬件实力将得到大大提升。

事实上,据J.D.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2011年中国销售满意度指数研究(SSI)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CSI)显示:东风风神的销售满意度(SSI)居自主品牌第4名;售后服务满意度在48个上榜汽车品牌中名列第13名,在22个上榜自主品牌中名列第2,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超过15个外资、合资汽车品牌和20个自主品牌,甚至超越了雷克萨斯、梅赛德斯-奔驰,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前列。

随着网络渠道的进一步拓展建设和相关软硬件服务实力的进一步强化提升,东风风神的售时、售后等服务质量有望突破到一个全新高度。

以“超值”口碑赢取更多信赖

“自主品牌,如果仅凭性价比优势而没把质量搞上去,将来只有死路一条!”这句话并不意味着抹杀性价比优势,而是道明了质量与性价比之间谁第一、谁第二的问题。

自推出2011款之际,东风风神就奉行产品“增值增配不增价”的升级原则,让每一款新品都是一次全新的价值提升,每一次价值提升都催化着消费者对东风风神的信赖升级。以东风风神S30系列2012款产品为例,在延续“好型、好大、好劲、好省、好值”五好魅力的基础上,从外观、内饰、功能、安全和配置进行了5大升级26项改进,价值提升万元,品质媲美合资品牌车型。而东风风神的明星产品H30 CROSS,自上市以来也是一直受到都市时尚自由一族的追捧,销量稳居细分市场第一位置,人称“小CR-V[综述 图片 论坛]”,其2012款新品中顺势推出尊尚版,更大程度满足了市场需求。包括H30 CROSS跨界车在内的整个东风风神S30系列2012款产品,采用的技术成熟可靠,与之同平台的合资车型已在中国大地跑了20多年,相关零部件市场十分成熟,这让其维修保养成本远低于同级别市场其它竞品。

信赖的源头离不开第一批吃螃蟹的消费者,任何一件卓越的产品,只有进入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使用,才会形成口碑,当这个口碑是正面的,积极的,信赖才算刚刚扎根。若要信赖继续成长乃至长青离不开时间的累积。随着一批批消费者的尝试,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用户参与亲身体验,东风风神的卓越品质得以见证,逐渐在市场上形成良好的用户口碑,并以一传十,十传百的发展态势,为千家万户所闻。

编后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以销售时间和销售空间组成的坐标轴上,相信东风风神的销量从50天破万辆,到5年破100万辆之间,信赖将继续锻造传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风神 品牌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